2021江苏跨年|全建制240人交响乐团,既是“音乐输出”也是“舞美核心”

2020年12月29日 10:14: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成为亮点的,今年都不会用。”每一年,江苏卫视跨年团队都把自己逼上绝境;每一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都能打破想象边界。1231日晚1930,江苏卫视2021跨年演唱会即将如约而至,这台“亚洲顶秀”又将以怎样的形式刷新跨年演唱会的标杆?担任音乐总监的赵兆揭晓今年最大的亮点——首次引入全建制240人交响乐团,“这种玩法在跨年晚会上没人玩过!”

  庄重、震撼的交响乐团赋予荔枝跨年更强的音乐性,各类曲风都将与交响乐碰撞,音乐改编上的突破与创意前所未有;庞大的乐手阵容登上超级乐团装置,作为舞美的核心主体丰富视觉呈现。一系列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主题秀,更将奏响鼓舞人心的主旋律交响曲,引发国人强烈的情感共鸣。

  启用全建制240人交响乐团

  强力输出音乐冲击波,营造“人就是舞美”的视觉奇观

  用交响乐点燃跨年夜,这一创意源自江苏卫视2020跨年演唱会的开场秀。当时赵兆担任总指挥,他带领一支40人的交响乐团奏响流行金曲串烧,以这样特别的形式“串”起了参与整场演唱会的艺人嘉宾。很多观众盛赞交响乐开场秀是“神来之笔”,由此江苏卫视跨年团队也萌生了将大型交响乐团搬上跨年舞台的想法。今年年初开始节目组便召开策划,将奇思妙想落地生根。

  “江苏卫视跨年团队充满了冒险精神,这种玩法在跨年晚会上没人玩过,要玩就玩到极致!”再次担任音乐总监,赵兆坦言今年的荔枝跨年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更具挑战性。启用由弦乐、管乐、电声乐队、民族乐队等构成的全建制240人交响乐团,这在全球电视晚会中尚属首次,赵兆认为这对有着“亚洲顶秀之称的荔枝跨年意义非凡,“这是一个非常有特点、有创新意义的设计,是一个里程碑。江苏卫视跨年团队对创新的不懈努力和追求无可置疑,令人敬佩,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其中,虽然压力很大,但心里也是痒痒的。”

  如此庞大的交响乐团“空降”跨年舞台,除了担任主力“音乐输出”之外,也作为舞美的核心主体呈现。演唱会现场将设置了一个超大型乐团装置,240人不仅要演奏,也有舞蹈动作设计,让乐团成为一个灵动而震撼的背景,营造出“人就是舞美”的视觉奇观。

  音乐改编上的突破前所未有:

  交响乐碰撞多元化曲风,奏响时代乐章引发强烈共鸣

  荔枝跨年对白金品质的坚守始终如一,用“真唱、真声音”打动亿万观众。全建制240人交响乐团强势加持,无疑会让这个舞台更具音乐性,也更为纯粹。一方面,曾备受好评的“交响乐开场秀”将升级再现。今年江苏卫视跨年将会做一个大的开场秀,将参与今年跨年所有艺人的经典歌曲串烧在一起,以音乐会的方式来介绍他们。每一段旋律让人一听就知道这是谁的歌,将观众带入到演唱会的情境当中。

  另一方面,各种类型的音乐都将与交响乐碰撞出火花,这其中既有流行与交响的对话,也有民乐与交响的相融,还有古风与交响的结合。“我相信,这次音乐改编上的突破是前所未有的。”赵兆以薛之谦的表演秀为例,“薛之谦每一年都有创新,以往可能偏向虚拟、舞美的创意,这次完全集中在音乐上,复杂度很高。对于歌手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挑战。”创意混搭作为荔枝跨年的超级亮点,也是晚会主创团队正在突破的难点,力求让流行歌曲与交响乐结合得既有新意又不违和,“过于颠覆的改编其实是一种破坏,要做到不破坏原曲和歌手本来的气质,又变得更加优化,这个度要把握好。”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最后一天回望这一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深刻感受。“在这个年份,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来鼓舞。创新、流行、嘻哈等风格的音乐都可以有,但同时经典的、传统的旋律也绝对不能忘。”赵兆透露,荔枝跨年将设计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主题秀,庄重震撼的乐团奏响感人肺腑、动人心魄和大爱精神的乐章,引发国人强烈的情感共鸣。倒计时2天,12311930,敬请锁定江苏卫视2021跨年演唱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