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手记 | 旗帜在山海飘扬

2020年12月26日 23:00: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夏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一部)

  进入冬月的拉萨,8点多钟天才亮。我们定了6点的起床闹铃,要去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看望卓嘎央宗姐妹,单程300公里,中途翻越两座雪山,必须赶早出发。

  卓嘎央宗姐妹是大家熟知的时代楷模,在祖国西南边陲放牧守边”30多年。去年11月她俩第一次到江苏,走访了开山岛、华西村等地,和王仕花等楷模见面,结对共建时代楷模互助联系点。从开山岛临走时,王仕花特地赠送卓嘎央宗姐妹一面在开山岛升起过的国旗,希望以后有机会去西藏玉麦走走你们的巡边路,在你们那里看到这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这次去玉麦,正为延续这份情谊,看看江苏能为玉麦做点什么,同行的还有拉萨市委宣传部援藏的卞光辉副部长,和另外两位同事。

  车窗外零下七八度,我们在车里昏昏欲睡。慢慢的,远方裸露的山尖开始染上朝晖,仿佛在轻轻唤醒冰冻的高原。我们一路向东,走林拉公路,转302县道往南,再走560国道。沿途有不少名胜:桑日的沃卡温泉、加查的达拉岗布寺,还有拉姆拉错湖,都只能神游而过。路过雅鲁藏布江时,目睹很多重大工程:五级水电站、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等,为陡山急水平添了几多人定胜天的豪迈。

  四小时后,我们的别克车开始攀爬第一座雪山、海拔5300米的果本拉山。沿路大石头上时常可见边防军人手绘的五星红旗,似乎在提醒我们,越来越靠近祖国边境线了。我们拿出崭新的国旗,以雪山为背景,竖起大拇指,和这些磐石般坚强的爱国心一一合影。

  赤日照耀下的积雪格外刺眼,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刮得脸生疼。在这段33公里长的碎石盘山路上,我们像坐进海盗船,手机信号也从半格变成全无,正在大家提心吊胆的时候,别克趴窝了。好在司机旦增富有经验,他捣鼓不到十分钟,发动机一声爽脆的嘶吼,我们继续上路。大概是因为缺氧,旦增开得更小心了。  

  在海拔5300米的山路最高处,我们下车欣赏风光,并且献上洁白的哈达。回头看来时路,才发现山腰上有用石块拼出的红色大字:祖国万岁,没错,山川如此壮丽,守护好每寸疆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远眺前方,南面山谷里云雾蒸腾,我们这却片云不挂。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在这个山口遇阻,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气候和地貌。那白云深处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不过还需要两小时车程。

  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瓦,已经在曲桑村岔路口等我们。他是拉萨人,在玉麦做基层公务员一待就是十几年,有时巡边负重20公斤以上,一走五六天,脚指甲也会翻开;有时遇到雨天,他把塑料布铺在地上睡过,讲完这些,他说,可舒服了!别人就笑他,你又吹牛!达瓦告诉我们,他要做草籽一样的戍边人,撒到哪里都能生长。

  达瓦的车在前方领路,我们向此行第二座雪山、海拔5000米的日拉雪山进发。藏语里日拉是朦胧的意思,因为印度洋暖湿气流,这里常年云雾蒙蒙,湿气很重。过去每年11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山后交通就断了。现在进入玉麦乡的道路,在2018年完成升级。那年11月,卓嘎央宗姐妹收到习总书记回信,信中说,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

  雪珠击打车窗,窗外闪现出水墨长卷:苍劲的松树、飘逸的松萝,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盘山路层层升高,路边不少棱角分明的滚石,连瀑布都冻住了,让人怀疑时间也会凝固。

  30年前,卓嘎央宗的母亲和妹妹,被狰狞的雪山吞噬了生命,尽管那样,姐妹俩还是和父亲桑杰曲巴,在这海拔3600多米、距离非法麦克马洪线30公里的边境上,孤独坚守着,赶着牦牛捍卫疆土1996三人乡历史结束;2001年玉麦乡通往山外曲松乡的公路建成;2020年玉麦基层供销合作社挂牌,乡卫生院、小学相继建成。如今的玉麦乡,本地乡民约200人,加上外来人口约400人。

  从半山腰俯瞰新玉麦,经过重新规划和建设,在雪山环抱下,俨然一座现代化的高山峡谷度假小镇。崭新的藏式建筑上,家家户户都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像一簇簇跳动的红色火焰。小广场前树立八个大字: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格外醒目。

  如今,卓嘎央宗姐妹各自居住的,是200多平米的两层藏式小楼,门口还挂着综合服务中心门牌,兼有小卖部、游客集散地、家庭旅馆等功能。宽敞的客厅里,陈列有各类获奖证书、锦旗,悬挂着领袖像。作为闻名全国的时代楷模,姐妹俩每周都接待三四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她们说,现在的巨变完全没想到,感谢共产党

  卞部长向两位可敬的老人表达了问候,并送上藏汉双语的书法作品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姐姐卓嘎说,去年到江苏,对开山岛印象最深,觉得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守岛的经历和她们很像。在开山岛升国旗的时候,王仕花悄悄抹了一下眼角,被卓嘎看到,她主动上前握了握王仕花的手,真的就像姐妹

  20191123日,一面曾经飘扬在开山岛飘扬过的五星红旗,在雪域高原冉冉升起。跨越山与海、飞越3600多公里,这场意义非凡的升旗仪式,特别是两地同唱国歌的情景,通过江苏媒体的网络直播,令很多网友动容。

  姐妹俩很想邀请赠送国旗的王仕花,亲自来玉麦升一次国旗,亲眼看看玉麦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答应一定帮助实现这个愿望。

  妹妹央宗从客厅消毒柜里拿出自己酿的青稞酒,给我们倒满小酒杯,外面飘着小雪,我们在暖和的屋里聊天,十分舒适。央宗总说江苏气候好,百姓很富足,让人羡慕,一旁的达瓦补充说,内地发展也有边疆人戍边卫国的一份功劳啊,姐妹俩连连点头。达瓦还告诉我们,明年3月乡里建立放牧合作社,卓嘎央宗姐妹不用再上山放牛了。

  临走前,我请卓嘎央宗姐妹录一段贺岁小视频,她们特意换上漂亮的民族服装,很开心的用藏语说:祝江苏人民新年快乐,扎西德勒!夜已深,我们匆匆告别卓嘎央宗姐妹。明年,江苏或将为玉麦援建一座党群活动中心,我们还会带着江苏援藏医生来看望她们。

  玉麦有首民歌:进出玉麦千难万险,留在玉麦水草丰美。我希望做一只轻盈的小鹿,在这吉祥的乐园里快乐生活。纵有千难万险,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也只有到了边疆,才明白家和国多么密不可分。河山壮美,但更美的是守边人的无畏奉献和无私情怀。

  大雪无痕,玉麦乡格外静谧。我仿佛看到,从江苏开山岛、华西村,到3600公里外的玉麦乡,无数鲜红的旗帜,正在迎风飘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