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山区贫困村唱响电商创富“多重奏”

2020年12月26日 22:02: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千年期盼。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荔枝新闻深入全国在小康社会建设中颇具特色的市、县(区)或村,把笔头和镜头对准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如实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非凡历程与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拼搏与奉献,展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小康的成色与温度。

     荔枝新闻记者/陈玉洁 剪辑/王旖文 

  2020年冬至日,鄂⻄山区迎来久违的晴天。

  在城里人吃罢午饭准备小憩时,湖北省十堰市郧⻄县下营村仿佛才刚刚苏醒。

今日下营村

  村中“地标建筑”电商扶贫中心内,开始陆续有村⺠汇聚。他们打开货柜,盘点货品,整理订单,分装快递,电联快递员确认上⻔取货时间。

  “一层十多间全是直播间。晚上六七点上播,有时候会播到夜里两三点,播到第二天早上的都有。”村⺠庹涛告诉记者,近两年直播带货兴起,这成了下营村电商人独特的生物钟。

  从2014年被评定为“湖北第一淘宝村”至今,六年时间里下营村靠发展电商实现了整村脱贫,全村七成年轻人“回巢”。

  2020年,下营村淘宝店超过500家,电商营收突破2亿元。

  但10年前,下营村还是秦巴深山里的一个偏僻闭塞的穷山村,甚至村子里已经“空了心”。

  “空心村”赶上了互联网的“⻛口”

  下营村地处湖北省⻄北部,被秦巴山脉环抱,山水秀美,却一度闭塞难达。即便现在,乘高铁抵达十堰东站后,仍需驱⻋在蜿蜒山路上盘旋一个小时以上才能到达村庄。加之多旱地,水稻不生⻓,村子在上世纪就是远近闻名的“穷村”。

  “郧⻄县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下营村又是郧西县8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每10个人中就有4个是贫困人口。”

  用村支书刘廷洲的话说,2010年以前,村子是“空心”的 ——年轻人全部外出打工,村里只剩老年人和留守儿童。一亩地一年最多“刨”出几百块的收入。

下营村党支部书记 刘廷洲

  “我2011年任下营村村支书,那时候年轻人怎么喊都不回来,我愁啊!”

  庹涛当年就曾是村支书口中“喊不回来”的年轻人之一。

  下营村村民 庹涛

  2010年庹涛从甘肃部队退伍,转身就奔了十堰市,干起了汽⻋配件配送运输的活计。靠着当过兵的壮实身板,他肩扛背驮,从清早忙到深夜,孜孜以求的是城市中的一间屋、一套房。回农村老家?这个选项从来不在他的人生选择之列。

  直到2013年春节,庹涛返乡过年,和中学同学聊到方兴未艾的淘宝网店和郧⻄当地的特有矿产绿松石。

  绿松石古有“佛教七宝”之一的盛名,也是文玩发烧友们的心头好。郧⻄县出产的松石密度大、质地硬,是雕刻的好材料。

  郧⻄县的绿松石矿口虽关闭多年,但“绿松石之乡”早已声名远播。

  早年经营过绿松石实体店铺的几位下营村“80后”当时正在试水网上销售,效果不错。如果把网店开在村里自己家中,既能借势绿松石主产区的名声,还省去了仓储和租金成本。越盘算,庹涛越觉得这⻔生意靠谱。

  那时这群年轻人还不知道,他们的这个盘算,正好撞上了电商发展的“风口”。

  最早回村开网店的王涛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为了能让网店在村里扎根,村支部"不惜血本”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网速慢,升级宽带;电不稳,加装变压器;物流不便,由村干部去跟物流公司谈,在村内设了网点。

  生怕这些回来创业的年轻人又“跑了”,村支书刘廷洲还时不时来“串⻔”,问问网店运营还缺什么,还有哪些硬件设施需要村里改善。

  这在当年给了庹涛莫大的信心。

  不久后庹涛辞掉了在十堰市的工作。这个曾经一心想在城市安家的年轻人,拖家带口回了村。 当年的淘宝店铺数量与今相比尚不是一个量级,靠着绿松石的好品相和原产地的名气加持,庹涛的淘宝店开张后成交量日日疯涨,第一年就盈利80万元。 “比我打工十年赚得都多。”

  忆及那段创业的日子,庹涛情绪高亢起来。“我们都是凌晨两三点睡,早晨八点就开始工作。大家都看到了赚钱的机会,谁还有心情睡觉啊!”

  村支部:“家⻓式”的底气,“保姆式”的呵护

  下营村人意识到,这是一条可以复制的创富途径。越来越多的同龄人听闻村里的“新营生”之后,回来了。

  回乡创业的同行多了,大家自发成立电商协会,交流经验,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偶尔闲暇,年轻人们会聚在一起聊天、吃宵夜。村支书刘廷洲也参与其中,尽管他坦言自己“并不懂电商”,却显然是这群年轻店主的“家⻓”,聊起天来底气十足。

  他一度要求这些年轻人,聚在一起只准聊电商,聊店铺经营, 其他“乱七八糟的话不要说”;他监督店主们严格把控货品质量,并在所有公开场合表态:下营村人诚信经营,如果在下营村的绿松石淘宝店里买到假货,直接来找他这个村支书。

  刘廷洲还牵头联系湖北汽⻋工业学院,请学生暑期来帮村⺠装修淘宝店铺;从市里请来专业摄影师帮新手店主拍图修图。哪家店铺销售额最高,就请这个店主在当月给大家上课。

庹涛直播销售绿松石制品

  2014年,下营村网络销售绿松石营收突破3000万元,网店数量达66家,成了“湖北第一淘宝村”。

  村里新建了气派的电商扶贫中心,一层是展厅、加工间、直播间,二层供培训授课使用,对进驻店家全部免费。

  5.3公里的“淘宝大道”从镇集直通村内,各大快递公司快递员扎堆上⻔。拉快递的小货⻋,一下午要进村跑两三趟。

  进出下营村的快递车

  当年连排猪圈和垃圾山把⻔的村口地带,如今被改造成开阔的水域景观,上刻“湖北第一淘宝村”的巨石傲立其间。 作为下营村最早做电商赚到钱的人之一,庹涛的网店现在的年营业额已经突破千万。他时刻关注着最新的行业动态和经营方式, 并实时共享给村上的每个店主。

下营村村头景观

  被问及现在身家多少,庹涛笑而不答。继而用双手比划了一个大圆圈说:“电商就是一个大海,我能赚钱,我们村的老乡都可以在里面赚到钱。”

  共富之路:不识字的贫困户一单赚了18万

  下午六点,电商扶贫中心的展厅里,一位老人守着她的绿松石制品货柜, 怡然自得地刷着朋友圈。

  老人名叫郭明凤,六年前还是村上的贫困户。她和老伴都不识字,半辈子跟着路桥施工队给工人们做饭,居无定所。

  “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拿2000多块钱。”郭明凤说,这些钱除了自己糊口,还要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

  几年前看到同村老乡靠网售绿松石制品纷纷发了财,一穷二白的郭明凤夫妇想跟进,却连进货的钱都没有。多方筹借后又买到残次货,切割机一碰就碎成渣,做不出一件成品。

  “那时候真是一辈子都不想看⻅这些‘毛石疙瘩’了。” 郭明凤一度提起绿松石就恨得咬牙切⻮。 但她头脑中有一条质朴的智慧:在哪跌倒,在哪爬起来。

  她再次筹借本钱,跟别的店主学习选料,守在加工机器旁看人家怎么磨,晚上回家跟老伴两人就着灯泡自己做货。

  货成了,不会开网店。同村年轻人就帮她下载微信,朋友圈发图和视频。第一笔订单,郭明凤自己也说不清这人是怎么找到她的店铺的。

  “他们年轻人网上做得多了,别人就知道下营村绿松石好,会来我们村上订货。”郭明凤所说的,其实是从线上零售到线下大额订单的引流。

  她清楚地记得,某天一名男子在她的⻔面房里转了一会儿,忽然脱下外套,让她把满满一屉货全倒进自己的外套里。嘴里说着:“这些货品相真好,我全要了,付现金,别再卖给别人了。”

  这一批货,郭明凤赚了18万元。

  下营村村民 郭明凤 

  此后她陆续添加了数百个买家微信,在朋友圈做起了“微商”。 货品简介、文字描述、推广措辞全部请村上年轻人代劳。有人在图片中看中货品,会来下营村她的货柜看看实物。因此她每天上午和老伴加工绿松石,下午雷打不动守在自家货柜旁,以防买家来了找不到人。

  当年的“贫困户”,如今一年净赚几十万元,郭明凤用这样的方式告别了自己的过去。

  除了自己开网店,村上的贫困户还有不少靠电商周边产业脱了贫: 加工、运输、包装,勤杂、保洁、维修。当年的贫困人口中,有超过四分之三在与电商相关的领域就业。哪怕是最普通的流水线工人,一年工资少说也有三四万元。

  2017年,下营村整村出列,“贫困村”正式成为过去式。

  培植产业群:变“靠山吃山”为“自主研发”

  下营村因绿松石网店集群而名声大噪,但把财富建立在不可再生资源上,也就是老话说的“靠山吃山”,毕竟不是⻓久之计。

  下营村人有这个“危机感”,也有趁势而上、因地制宜培育其他可持续性产业的远⻅。

  在全村已铺开的电商渠道中,越来越多“自主研发” 品类开始抢占“C位”。

  冬至日这天下午,村⺠王华绘和她的助手正在把大大小小数十个快递盒装上皮卡货箱。这已是当天从她所在的郧⻄千古七夕美人茶有限公司发出的第三批货了。

  相比其他电商“前辈”,这家公司是村上的“新生”。

  创始人王华建早年在云南经商,四年前的春节他回乡过年,不成想被村支书刘廷洲“按”在村部聊了整整一晚。刘廷洲巨细靡遗地介绍村里的电商集群效应、基础设施改善、政策帮扶红利,劝王华建回乡创业。

  在外打拼多年,已经事业有成的王华建,愣是被刘廷洲说动了心。

  次年王华建带台湾好友回村,下营村山上的茶树引起他们的注意。这里种植绿茶历史已久,但以春采绿茶为主。一季过后,茶树就无人打理。这位台湾人认为,正是这样一年到头不施打农药化肥的茶株,最适合做一种优质红茶。

  他当即找人上山采茶,专挑被虫吃过的叶片。经过炒制处理, 一款口感明亮、圆润清甜的红茶诞生,试喝者无不被惊艳。

  王华建决定:回下营村,卖红茶。结合郧⻄七夕故里的美名, 产品定名为“七夕美人茶”。春做“睡美人”——脱除咖啡因,让爱茶者也能安眠;夏做“瘦美人”——原材料取自村中荷塘荷叶,辅以玫瑰花苞,轻体减肥;秋做“虞美人”,选用虫啃叶片,秘制工艺处理, 甘甜醇厚。

七夕美人茶开发出各种新品

  原本只做一季粗加工的茶园,如今三季均可盈利。山区里的茶园多起来,采茶人全年都有活儿干。

  除了网店销售,村中“头部主播”在直播间热推新品茶叶;上传短视频,对着镜头斟茶慢饮,缓缓道出几句人生感悟,获赞千万的同时,下单量也日渐飙高,甚至大公司订制也纷至沓来。

  为了促使公司和农户多方“共富”,王华健牵头成立茶业合作社分散种植,集中加工。去年,公司新建了5000平米的制茶⻋间,带动下营村及周边2000多人就业,年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

  七夕美人茶品牌创始人 王华建(右)

  火了绿松石制品,又火了茶叶。村人开始相信,下营村是块创富的“⻛水宝地”。而在村支书刘廷洲看来,“下营村产品做一样火一 样”,除了产品本身优质外,还因为“下营村人的脑子已经活络起来”。

  开网店、做直播、短视频带货,下营村的产品走的一直是最新锐的销售渠道。来自各专业机构的高级电商讲师是下营村的常客,他们带来专业的培训干货,听课者是下营村全体网店店主。

  未来已来:从独奏到合奏,小康路上交响曲已然奏响

  如今,下营村产业多点开花:荷塘月色观光区、松石巷农耕文化体验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周家寨原生态⺠俗度假区、绿松石遗址公园紧密规划中;线上线下绿松石产业、七夕美人茶产业、⺠俗产业加速形成;软籽石榴、红薯粉、香菇酱菜生产也已渐成规模。

下营村规划中的民宿区

  如果说,以庹涛为代表的下营村第一代电商人,让传统的绿松石产业获得新生是一首独奏曲的话,那么以王华建为代表的第二代电商人,则以开拓出的绿色产业强势加入,使得“独奏”变成了“合奏”。

  傍晚时分,⻘山上云雾缭绕。黑瓦白墙的村舍错落其上,炊烟袅袅,鸡鸣狗吠,宛如空中桃源。村支书刘廷洲指着山间瞭望塔下一片古朴的小屋告诉记者,这是下营村正在建设中的周家寨⺠宿区,刚完工三分之一,已有人咨询预定事宜。

  而这一派山水田园,会否是用十年时间摆脱贫困、创造出山乡巨变奇迹的下营村,将要续写的下一个“网红故事”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