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能耗降低20%以上!江苏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任务

2020年12月26日 18:33: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新时空》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江苏在去年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能耗约束性目标后,今年再接再励,将超额完成更多国家指标,实现增长与节能的双赢发展。

【1026家能耗大户纳入省级能耗监测平台】

  2016年-2019年,江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18.1%,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降低17%的约束性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39%,全年计划下降3%,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耗降幅可达20%,超过国家指标3个点左右。

  在国家绿色工厂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不仅将炼钢炼铁过程中产生的富余煤气回收用于发电;还在国内第一个将亚临界发电技术用于钢厂煤气发电机组,第一个在电炉炼钢工序采用汽化冷却技术,将余热转化为蒸汽发电,目前钢铁生产所需的电55%以上来自于企业自发电。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平介绍,“十三五”期间通过采用国内外比较先进的能源技术,南钢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吨钢综合能耗由从608千克标准煤下降到目前550千克标准煤,在行业处于比较领先水平。

  工业能耗约占江苏全社会总能耗的四分之三,工业领域是节能降耗主战场,“十三五”期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百千万行动”,引导100多家工业园区、1000多家高耗能企业、10000多家工业企业开展绿色制造改造升级,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厂147家、绿色园区11个、绿色供应链企业7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日前,江苏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省级平台又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正式上线。

  江苏省工信厅节能处处长姚海坤介绍,首批纳入“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企业是列入“百千万行动”的1026家重点用能工业企业,它们能耗占到全省工业能耗四分之三,在线监测对提升企业能效有重要的技术支撑。

【环保升级带动上下游企业绿色转型】

  绿色发展已成共识的当下,全省各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经历一场“绿色革命”,我国纺织重镇吴江盛泽,众多纺织企业不仅追求生产过程的绿色环保,更争相开发再生纤维等各种绿色产品,有的纺织品原料来自于废弃塑料瓶,废物有效利用保护了环境,而这样的环保升级在江苏几千家纺织企业同时展开,带动上下游几万家企业绿色转型。今年东太湖流域地表水质比上年提升了14.3%。

  盛虹集团化纤板块副总经理徐春建介绍,企业今年还攻克了“无锑”催化剂的世界难题,使再生纤维的绿色指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经进入行业应用推广阶段。

  此外江苏还开展了项目节能量交易试点,合计节约99.3万吨标准煤,为限制高耗能行业增长、鼓励节能改造和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置提供了市场化的路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康健 苏州台 盐都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