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启动城市梧桐树守护计划 多项措施预防“车撞树”

2020年12月24日 17:28: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城市主次干道两旁的梧桐树是非常靓丽的城市名片。但在一些道路两侧,有些梧桐树的树龄较高,枝干分叉比较多又比较低,“车撞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了保护这些梧桐树,确保行车安全,近日,南京交管会同园林绿化部门,启动梧桐守护计划,采取多项措施保护这些城市里的绿色风景线。

南京启动城市梧桐树守护计划 多项措施预防“车撞树”

  【分枝低 车身高 司机不熟悉路况易引发事故】

  今年11月3号,一辆外地牌照的厢式货车在行驶到南京解放路时,不慎撞上了一棵行道树。车辆被困,树枝和货物洒落一地,交通也受到影响。

  司机介绍,他从常熟出发到南京,跟着导航一路开到解放路,因为不熟悉路况,在避让其他车辆时撞上了行道树。随后,园林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排除险情,由于撞击严重,梧桐树内部多处开裂,存活的希望不大。

南京启动城市梧桐树守护计划 多项措施预防“车撞树”

  【非禁行时段事故多发 轻型箱式货车肇事占9成】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在南京的玄武区、秦淮区等城市主干道,就发生了类似交通事故27起。其中七成“车撞树”事故都发生在晚间和凌晨等货车非禁行时段,九成肇事车辆为轻型箱式货车,绝大多数驾驶员并非本地人,对主城区及周边道路情况不熟悉。

南京启动城市梧桐树守护计划 多项措施预防“车撞树”

  【交管携手园林绿化部门 多项措施预防“车撞树”】

  记者来到中山路与珠江路的交界口,在红绿灯旁边设置了一个黄色的警示标志,上面写着“树干较低,注意避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未来将有25个路段设置这样的黄色警示标示,目的就是提醒来往的车辆和司机,这是一个易撞树的路段,大家要小心通行,注意避让。

南京启动城市梧桐树守护计划 多项措施预防“车撞树”

  这25个路段,分布在玄武区、秦淮区和鼓楼区。目前,将在珠江路率先进行试点。除醒目标识外,还有一些变化值得注意。

  南京交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昌茂介绍,同时在单向三车道的路段在最里侧专门喷涂了小型车通行的标识。南京交警在本周还会联合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推出新的功能,当车辆类型选择为货车或者为大型客车时,通过珠江路、长江路等类似易撞树路段将会自动进行语音提示,同时定时发送短信,提醒他们在通过路段的时候要注意观察两侧的树枝。

  南京市玄武区园林绿化部门做了统计,辖区内枝干分叉距离路面高度小于2.2米的梧桐树共有46棵。对于这些容易被撞的树,园林部门也想了办法做出提示。

  南京市玄武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尹胜介绍,邀请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生画上标志,采用的专门画画的颜料里面加了一些反光的油漆,对树木是没有损害的。

  对于粗壮的树木,选择三角形的提醒标识;对树干比较细的,则选择卡通图案。相关部门希望,这些措施的综合运用,能够为保护梧桐树的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雯 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