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劳动者 激发创造力 江苏:“产改”发力新基建 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0年12月14日 18:44: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江苏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生产安全、医疗、社保等多方面入手,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激发劳动创造力。

  建筑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南通中央商务区项目工地现场,建设方创新将工地管理与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相结合,通过数据采集、视频监控等手段,实现对现场施工人员、设备、物资的实时定位和全覆盖监管,及时发现异常行为,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事件处置速度。

  中南控股集团南通中央商务区A01项目项目经理姚建说:“我们在楼层里布置了很多红外监测点,一旦工人接触到危险区域,我的手机上会发出警报。我可以第一时间派出工人去检查,很好地保障了工人的安全。” 

  中南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局主席助理张宝忠说:“我们这个信息指挥中心对1000多个项目的安全方面进行了重点的监督,通过新型‘智慧工地’我们随时能够做到预警,及时能够控制整体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有所增强。”

  借助“智慧工地”的打造,南通中央商务区项目成本下降20%,建筑质量和建设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也促进了一线工人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以建筑为代表的一批传统行业不断取得的新突破,得益于江苏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始终坚持权益维护、环境营造“同步推进”, 让产业工人更有归属感。江苏在全国首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疫情期间陆续出台了“完善产业工人有序流动保障体系”“健全困难工人帮扶体系”等针对性措施,帮助产业工人稳定就业。扩大工伤保险、大病救治惠及人群范围。一项项贴心服务,成功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技能人才在江苏扎根奋斗。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向6369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抗疫”临时生活补贴和物资共计1336万元。补贴农民工返岗资金167万元。推动困难职工享受政府社会救助政策,减免困难职工生活、教育、医疗、住房等费用1694.5万元。全省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王尧 姜晨光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