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为“黄金水道”镶上“绿宝石”

2020年12月12日 19:21: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中,提升沿江园区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是重要一环。为了解决园区企业治污成本高、排放达标难等问题,江苏创新推出生态环境集成改革。今天的《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一创新改革是如何助力沿江治污攻坚,不断为“黄金水道”镶上“绿宝石”的。

【生态环境集成改革助力沿江治污攻坚】

  在长江泰兴段,有一片占地80亩的人工湿地,是泰兴经济开发区打造的生态安全缓冲区。为了让入江水质更优,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不再直排,而是通过管道集中送入缓冲区进行48小时自然净化。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永平说:“经过生态安全缓冲区处理后,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

  生态安全缓冲区、绿岛建设……泰兴经济开发区一系列护江创新做法,得益于江苏积极开展的生态环境集成改革。2019年底,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首批试点园区中,沿江园区占到了八成。这一集成改革,获得生态环境部点赞。

  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田佑君说:“正是得益于集成改革政策,促成了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戴明忠说:“下一步,我们把集成改革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尤其在沿江地区加大推广力度,推进园区从源头到末端强化治理。为保护母亲河做出更大贡献。”

【系统谋划综合施策 确保长江碧水长流】

  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江苏坚持系统思维和整体谋划。为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制定出台了20多份有关长江大保护的政策性文件,立下了严禁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新建、扩建化工园区的“最严规矩”。

  在加快优化空间布局、推进沿江绿色转型中,江苏在全国率先划实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及“三线一单”编制,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

  在防范沿江环境风险上,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健康大普查、大体检。创新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无人船等技术,摸清沿江8市的入江排污口家底。

  如今,长江江苏段主要生态环境指标均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沿江地区转型发展正在提速。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和视察江苏指示精神,严守生态红线,坚持系统谋划,注重整体推进,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绿岛建设,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努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苏生态环境的智慧和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刘聪琳 杨国 夏敬栋  刘堃 邹文杰 薛苏阳 供片台/泰州台 海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