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狐书生》:又一部粉丝电影|荔枝娱评

2020年12月05日 14:06: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狐书生》开拍时,李现还未凭借《亲爱的,热爱的》爆红。《赤狐书生》也算是“捡”了个大便宜,如果是李现爆红后接拍《赤狐书生》,不仅片酬不是这个数,李现是否会接拍这部电影,都是个问题。

  因为《赤狐书生》的质量,真的挺一般。

  不必讳言,不少人去看《赤狐书生》是因为李现,虽然这部电影的一番陈立农也是个自带话题的“流量明星”。两个流量明星打头阵,这部电影可以吸引到不少粉丝。但电影想要成功,显然不可能仅仅依赖粉丝,它更需要得到普通观众的支持。普通观众不那么在意主演是谁,他们更在意的是,电影的质量怎么样。

  电影讲述了清贫书生王子进(陈立农 饰)进京赶考,被下凡取丹的小狐妖白十三(李现 饰)盯上,只要杀了王子进,取了丹,就能晋升狐仙。但没想取丹路上,一人一狐竟成了最好的朋友。在历尽万险后,白十三该作何选择?

  “狐妖”的概念并不新鲜,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里就有形形色色的狐妖,不少也曾被改编成影视剧。但《赤狐书生》不是传统的女狐妖搭配男书生,而是男书生搭配男狐妖。在耽美亚文化流行的当下,男男搭配反倒更容易催生出爆款。

  而《赤狐书生》的出品方,也是《捉妖记》的出品方。《赤狐书生》与《捉妖记》构成了“狐系列”,二者之间也存在着联动的可能。虽然《捉妖记2》口碑坍塌,但《捉妖记》一度是中国电影的票房冠军。这不免也让人期待,《赤狐书生》是否能够产生《捉妖记》的效应?

  可惜的是,《赤狐书生》的成片质量,给抱有期待的观众泼了一盆冷水。根本性的问题,出在剧本和表演上。

  人妖故事的叙事模板其实很固定了,就是平衡——平衡被打破——再平衡的一个过程。起先,虽然人妖殊途,但人与妖互不干涉,和平共处;之后,因为人或妖的贪念,人与妖之间有了利益上的纠纷和冲突,斗争开始了;但最后,人与妖彼此之间的真心打动了对方,人与妖友善和谐共处。

  《赤狐书生》基本也是这个套路。一开始李现饰演的狐妖白十三,想要获取陈立农饰演的书生王子进身上的元魂丹,他费尽心思靠近王子进,以假的“真心”获得王子进的信任;善良单纯的王子进动了真心,他是真心对白十三好;之后白十三也被王子进的真心打动了,他也把王子进当做最好的朋友;真心打动真心,最终他们都愿意为对方牺牲自己的生命……

  王子进与白十三之间的确有浓浓的“基情”。但很多观众可能看得心如止水,因为剧本太掉链子了。两个人情感的起承转合突兀,缺乏逻辑,其给观众带来的情感冲击也就没有说服力。比如王子进几乎从头到尾都是“傻白甜”,白十三这会儿还是要取王子进性命,但很快就要为他“生死相许”了,他最后关头的情感爆发戏都非常突兀。

  为了给两个人的感情制造催化剂,裴魁山饰演的资深狐妖,就成了最莫名其妙的大反派。什么时候剧情需要推动了,就赋予这个资深狐妖某一种功能。比如白十三到人间,白十三的爷爷就让他跟着白十三;为了让莲花精施展“美人计”,就让他拥有掌控莲花精的力量;为了让王子进死掉(王子进死掉了,白十三才能为了王子进牺牲自己的修为),就让他黑化了……这个角色自身的行为逻辑付之阙如,剧情哪里有bug就将他往哪里搬。

  剧情缺乏逻辑,情感显得空洞,“人妖共生、真情至上”的主题也就落空,无法打动观众。

  不能说两位年轻演员不认真,但陈立农和李现的表演,也称不上合格。一方面,他们与角色气质不契合——比如陈立农浓浓的“台湾腔”、李现顶着长发扮可爱,都让人出戏;另一方面,这两位新人演员演技还比较稚嫩,不少感情戏的处理非但不能让人共情,反倒让人觉得尴尬,那种“演”的痕迹太明显了。

  虽然是“狐系列”的又一部新作,但《赤狐书生》的整体质量远不如《捉妖记》,也不如《捉妖记2》。如果不是陈立农或李现的粉丝,这部电影并不太推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