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慢行”老人登上互联网时代“快车” 南京多家医院设立“助老服务站”

2020年12月04日 07:06:0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南京多家医院门诊部迅速落实要求,在门诊区域新增各项助老服务,帮老人挂号缴费、咨询分诊等。昨天,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为了让老人的“慢速度”跟上互联网的“快时代”,南京多家医院门诊有了“助老服务站”。 

  “来,我来帮你,点这个就可以挂号了……”南京鼓楼医院门诊三楼的自助服务区,79岁的魏老先生想挂泌尿外科,人工窗口队伍很长,特地来到自助服务区,拿着医保卡站在那里,硬是愣了好半天,因为不知如何操作。这一幕正好被引导员胡毅看到,穿着红马甲的他来到魏老先生身边,边操作边讲解,几乎1分钟就完成了挂号。拿着挂号单,魏老先生对胡毅连说了好几次“谢谢”。

  在鼓楼医院门诊,“红马甲”随处可见,让老年患者“暖心”。南京鼓楼医院门诊病友服务中心护士长王旭告诉记者,就诊的老人很多,他们的服务中心俨然就是“老年服务咨询站”,他们会接受老年人的咨询,给老年患者提供纸质版的“就诊指南”。“其实,我们特别愿意教爱学的老人,他们拿着智能手机,我们会手把手地教他们下载和注册,麻烦这一次,方便很多次。”王旭说。

  除了一楼,志愿者们分布在各个楼层和区域,专门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服务,在人工挂号窗口,还设立“80岁以上的老人优先窗口”,在诊区,也为老年人提供优先诊疗服务。南京鼓楼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潘涛说:“一方面,我们可以助力老年人赶上快时代,学会使用智能设备。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服务,协助老人顺利就医。”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记者发现,他们专门设置了三处“门诊助老服务站”。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陈彦介绍,“助老服务医院一直在做,现在为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医院在门诊人流量最大的三个关口设置了‘门诊助老服务站’,并有醒目的标识便于老人寻找。服务站从位置、标识、服务内容等方面更加贴近老年人群体的需求。”省人医门诊部护士长侯乐介绍,“门诊助老服务站”有着多重功能,除了解决老年患者的挂号就诊需求、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外,服务站还租借轮椅、老花镜、雨伞、陪检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很多医院推出了“助老服务”。不过,有专家提出,子女应多关注家中老人,引导老人走“智能路”,提升老人时代感和成就感。老人自己也要与时俱进,主动拥抱新的就医和生活方式。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