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都市人夜晚的标准结局

2020年11月21日 12:05: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的商场,大多八点半就打烊了,漫长的夜晚如何消磨,是一个很好的课题。让我选的话,当然是在城市里瞎溜达,曾经拖着空腹的好友暴走京都鸭川,在函馆坂道爬坡。放下目的性的散步往往能带给人惊喜,缺失了抵达目的地的必要性,沿途的发现都轻松有趣起来。

  当然,城市高处的夜景也是心头大爱,为了赶在last call之前俯瞰水之都大阪,我和朋友在大快朵颐之后不顾胃下垂的隐患,一路小跑奔去梅田sky building,遇上了成群结队在奔跑的台港同胞。

  电梯直达35楼的空中展望台,因为室内的窗口都被贪婪的妹子们占领悠然自拍了,我们直奔楼上室外的星光走廊,脚踩夜光石的星星点点,头顶是清朗通透的夜空,眼前的大阪繁华又平静。

  如此360度的浪漫氛围,官方自然准备了两人情侣座,供心潮澎湃的爱侣们合照纪念,周围的栏杆上更是挂满了情人锁。室内还设有一座天空神社,可以自行投币摇签占卜,日文和英语的签文都有,许愿无国界。

  一直在空中庭院玩到官方赶人,回程时又在药妆店泡到十二点,现在中文导购已是店内标配了,还特地为中国游客延长了营业时间。然而,中文店员的优势也许在于擅长日语,至于对产品的了解,天天逛海淘的消费者更懂也说不定。

  关于药妆的功效,有时候真的需要一点精神力量,只要相信,价格就能让你感受到它的值得。买完东西过街回酒店,发现药妆店隔壁就是当年和研究生朋友们一起来学习时吃晚饭尴尬点菜的居酒屋。几年过去,还在持续营业,足见口碑和品质。

  这次当然也去了居酒屋。我特别理解大家对居酒屋的爱,大多源自深夜食堂,但像我们这样的外来客,是很难体会到深夜食堂的那种温暖和治愈的。也罢,最后在神户选择了一家“复活酒场”,店长小哥一副不很想招待外国人的意思,明确表示店里没有英文菜单。

  没有也行啊,就当口语练习呗。其实比起老年人,总觉得日本年轻人的沟通欲望更浅,可能聊得来的就会说很多,不合拍的则懒得搭理,和我们这代年轻人一样吧。坐在吧台,小哥象征性地和我扯了几句,但尴尬之壁仍在,这时我就大范围开启放空模式,爱答不理,自寻开心。

  不一会儿,一群日本阿姨加入了吧台,上来就要了几大杯麒麟,小哥卖乖似的和老阿姨们聊起了旅行,不时爆发出放肆的笑声。我在一旁练听力,觉得这才对嘛,这才是居酒屋的氛围嘛,是日常拘谨状态的解锁;我们在这里,反而拘束了起来,倒有些破坏气氛了。

  低头又看了一眼酒单,是动画《阿松》的手绘。回国后补了这部动画,被迷到七荤八素。如果当时就看过,也许能和老板聊聊六胞胎的故事呢。

  一边默默练听力,一边一不小心把朋友点的梅酒全干完了。脑袋略有些烧,感觉回去能倒头就睡。

  不畅快、不甘心的夜晚,昏昏沉沉地结束了。这便是一个都市人,夜晚的标准结局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