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潜水手表,“看见”长江江苏段10年大变化 | 黄金时间

2020年11月12日 13:0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

  始终关注着波涛涌动的壮美长江

  谋划着让中华民族母亲河

  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之道

  他强调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

  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横贯江苏433公里

  沿江5000万人

  尽享鱼米之足、舟楫之便、岸线之利

  长江,温情脉脉、倾力付出

  江苏沿江地区以47%的面积

  承载了7成投资

  8成经济总量、9成进出口

  但也造成了环境压力

  铁腕治污、生态修复势在必行

  2009年,南京潜水教练孔兵曾潜入长江

  那时候江水水质差,异味重

  他只在水下忍了5分钟不得不上岸

  而2019年,在同一个地点

  他再次潜入江底,水面没有异味

  水底也清澈了许多

  尽管是冬天,他潜水了20多分钟

  这块潜水电脑表记录着长江的变化在这十年之间 长江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围绕“长江大保护”,江苏有哪些需要攻坚的难题?又推出了什么样的政策?落实抓得怎么样?

  △完整视频

  齐抓共管

  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立下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和红线。江苏成立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娄书记吴省长分别担任第一组长,领导小组还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简称省长江办。省长江办就设在发改委,省长江办总共有28个成员单位,负责全省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按现在节约利用、立体交通的综合走廊建设,长江禁捕、产业转型,从工作层面看的近几年,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动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走在前面的实施意见》,出台了《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江苏省的实施细则)》,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关停并转了一大批化工企业,江苏段的生态环境治理与环境的修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产业调高调绿调优

  力破“重化围江”难题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对于破解“重化围江”每年都有系统的部署,2018年,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又专门下发了《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2020年本)》。

  这三年三个重要的文件,从产业政策、从技术标准、从安全标准、从环保标准、从产业布局等方面,来推动沿江有效来破解“重化围江”的问题。

  专项整治

  重拳治理船舶港口污染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王慧廷:去年我厅党组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长江大保护会议精神加强港口船舶污染治理的意见》。今年3月份,我们又联合省五个部门出台了全省船舶港口污染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我们正在以长江江苏段为重点,深入开展为期1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船舶和港口违法、违规排放行为,确保到今年底,我们省辖区内船舶和港口的污染防治形势取得根本性好转。

  呵护长江水源地

  守住百姓“大水缸”

  长江泰州段的干流上设有泰州市的一级水源保护区。

  为了保护好老百姓的“大水缸”,当地在40米的高度,安装了具有AI芯片的智能5G摄像机,只要有船只非法进入饮用水源地电子围栏的红色警戒区,摄像机就会进行智能抓拍,并立即安排人员对其进行驱赶。

  江苏80%饮用水来自长江

  26个水源地全达标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我们全省有80%的饮用水来自长江,可以说长江是我们江苏人民的一个生命线,所以我们在工作中,推出了很多的举措来保护长江水源地:

  我们首先做好规划,提出了“扎根长江、依托三湖、江水北调、南济东引”的规划布局;

  再一个措施就是进行了水源地的达标建设,我们长江一共26个水源地的达标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水质已经稳定达到了二类或者是三类;

  我们还进行了水源地长效管控,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工作的意见》,我们每个月对水源地水量水质进行两次监测,还可以在线共享我们监测的数据。通过这些举措,能够确保我们水源地的安全。

  抓源头强治理

  长江1.7万个排污口全管控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秦亚东:在强化源头的管控上,我们将全省划分为4365个管控单元,同时这个采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对整个长江江苏段进行排污口的排查,总共排查在1.7万个排污口,按照排查、监测、溯源、整治这么一个工作程序,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排污口的整治。另外在防范环境风险方面,我们对长江江苏段1975个具有较大环境风险的企业开展了专项行动。在提升治理方面,沿江重点八个市,所有的园区都实现了自动监控全覆盖。另外我们发布了十项地方的环境标准,这个地方环境标准它制定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高于、严于国家的标准,也体现了我们江苏高质量发展在治理长江的这个生态环境过程中,先行一步这么一个总体的要求。

  长江十年禁渔:

  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习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的批示和指示,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举措,国家花这么大的决心来开展十年禁渔有这样一些背景:第一个是长江的水生生物的多样性,目前形势比较严峻。总书记讲“长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科学家说,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已经到了“无鱼”的等级。长江当中的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实际上也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

  另外,从这个资源角度来看的话,长江实际的捕捞量已经非常少了,江苏大概每年8000吨的产量,长江大概也就占到整个江苏的水产品总量的2‰左右,基本已经不具备捕捞价值了。

  有的观众也要问,为什么是十年禁捕,有没有科学依据?科学家经过认真观测测算,长江的鱼类一般来说,它的寿命是3至4年,所以用10年时间,可以让鱼类有三到四代来休养生息。科学家也预测,十年禁捕以后,长江可以恢复到大概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生物多样性水平。

  四大专项行动助力禁捕退捕

  行动一:《江苏省长江流域退捕推进专项行动方案》

  到今年12月底前,我省34个国家和省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及所涉湖泊及其他水域、长江干流江苏段,滁河、水阳江、秦淮河等重要支流和石臼湖等通江河湖内,渔船渔民全部退出生产性捕捞。2020年12月15日前,退捕渔船全部封存管理、分类处置,应退尽退、不留一船。

  行动二:《江苏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专项行动方案》

  在社会保障上,我省明确到今年末,建立精准到人的退捕渔民基础台账和数据库;在帮助渔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上应帮尽帮,确保所有渔民都能够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和医疗保险范围,做到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

  行动三:《江苏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执法整治攻坚会战专项行动方案》

  在执法整治方面,我省将集中整治"三无船只"、摸排隐蔽案件线索,聚焦重点水域和时段,实现全流程溯源、全链条打击。

  行动四:《江苏省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方案》

  在市场监管层面,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禁渔"期间的市场监管违法行为。

  授人以渔

  多渠道助力退捕渔民就业创业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关广大渔民切身利益和长远生计。我们综合运用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等社会救助政策,织密基本生活防线。精心排课程,精准给补贴,精细送服务,让他们能够凭技能就业,靠本领增收。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支持创业和公益岗位等四个一批分流举措,多渠道助力就业创业,确保广大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打击长江非法捕捞

  四种情形将入罪

  江苏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尚建荣: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牵头负责省推进长江领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执法整治专项组。我们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6月19号以来,全省共侦办非法捕捞的刑事案件是1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5名。

  我们强化了源头整治。采取了入户排、岸边找、水上查、空中巡等方式,开展拉网式、立体化排查,引导“三无”船舶集中停放,依法有序拆解。

  强化了严惩重处。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四个部门,我们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把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50公斤以上,使用禁用方法或者禁用工具捕捞等情形认定为“情节严重”,进一步降低了入罪的门槛,客观上加大了刑事打击的力度。

  斩断违法销售链条

  守住禁渔最后一环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永才:市场销售作为长江禁渔非法利益链的最后一环、关键一环,这个环节如果守不住,前面的禁捕退捕的环节的作用也就会大大削弱。对此,我们紧紧围绕着“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的“四无”目标,深入摸排违法线索,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重点加强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和餐饮服务等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斩断销售产业链条,切实提升办案的力量。

  船上的垃圾怎么扔?

  这可有讲究了!

  以前,船主到岸上扔垃圾还要收费

  现在船主只要到水上服务区

  扫一扫垃圾箱上的二维码

  将获得一个电子凭证

  海事人员会上船检查

  生活垃圾和污水就可以做到免费回收

  “一零两全四免费”

  解决船舶污染难题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士明:江苏海事局会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了“一零两全四免费”的治理模式。“一零两全”是指靠港和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以及在航船舶的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四免费”是指内河船舶的生活污水接收,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锚泊,免费水上交通。极大的提升了船员朋友们的环保热情,有效的解决了内河船舶污染物上岸难这一问题。以“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模式为核心和突破,江苏海事局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我们“江苏样板”。

  洗舱站全新登场

  护航绿色航运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王慧廷:目前我们省沿江港口每年危险货物吞吐量约为1.4亿吨,占到长江全线的75%。那么这些运输危险货物的船只,在更换装运货种时,需要进行洗舱作业,产生的废水必须进行集中的收集,进行特殊的处理,如果不特殊处理,直接排到长江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污染。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底前我省要在南京、无锡和南通三个市,建成五个沿江水上洗舱站,具备每年3000艘次的洗舱能力。南通市的两个水上洗舱站已经建成了。

  另一方面,我们还在稳步推进沿江港口岸电设施的建设和使用,也就是船舶靠泊码头后就可以直接接电、用电,不用像以前那样用燃油发电,从而产生废气污染环境。目前我省沿江将近500个泊位都可以直接使用岸电。

  壮士断腕!

  江苏关停超4000家化工企业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

  “重化围江”确实是江苏很特殊的问题,首先面对的困难就是总量比较大,沿江两岸有几千家化工企业,同时这个化工企业有资产、有土地、有员工有处置。对沿江化工园区的整治,我们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

  我们开展了百日行动,我们相关部门抽掉了4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同时还组织了150位专家,形成了30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对全省每一个园区、每一个化工企业家家到、全覆盖 ,就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的的现状进行评判,对下一步他们应该是整改还是关闭还是转型提高,帮助他们提出具体的意见和方案。从这个工作的实施来看,证明了江苏省为解决“重化围江”所下的决心和采取的坚持和有效的措施。

  2017年到2018年,江苏就已经关闭了2742家化工企业。2019年,全省又关闭了735家化工企业,2020年在前三年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关闭677家化工企业。我们通过统一系统的标准,从园区的产业链,从园区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园区的安全应急的能力和环境治理的能力这些方面来进行统一的评判,未来也会大大压缩现有化工园区的数量。

  东沙化工园整建制关停

  转型升级书写“绿色答卷”

  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邹江介绍,东沙化工园区,是全国第一个整建制关停的沿江化工园区。整建制关停,其实就是园区当中所有的化工企业一个不少、应停尽停、应关尽关。

  东沙化工园区占地13.2平方公里,里边一共37家化工企业,从2013年的9月份开始,确定了关停转型。截止2017年的年底, 37家全部关停。

  其实,园区属于当地的纳税大户,一年纳税2.85个亿,这么大一个园区为什么要关停呢?因为,园区离长江只有4公里,为了长江大保护,毅然决定把它关停。虽然四年过程中有许多曲折,一个笔记本,就记录了4年以来跟企业谈判的整个的过程。

  邹主任表示,在谈判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评估结果出来以后,要谈这个被补偿的问题,有的企业要经历5到6次,甚至有超过10次的。例如贝利化工,从2009年9月份开始投产到2013年的9月份,一共4年的时间,投入也是相当多,刚刚开始盈利的时候,却突然收到了政府所给的关停通知,企业的抵触情绪很多。

  找场地、帮就业,政府提供了全方位关停服务,贝利化工现在转型做了贝利智能装备,将来产值投下去能够预计达到6000万以上。

  强化岸线生态功能

  让百姓感受亲水生活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

  长江岸线既是宝贵的生态资源、绿色资源,也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要在保护中开发与利用,这是一个原则。目前我们江苏省交通上、水利上都在分别制定两个具体的规划,一个是码头利用规划,第二个就是岸线的保护利用规划。规划制定的原则,第一个是要按照长江岸线不同的功能划分,实施分区管控,并且形成一种长效的机制;第二个把产业的准入这个关把好,让我们每一个人更多地看得见江,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我们长江岸线开发利用,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词叫留白,我们根据国家长江保护的规划,把江苏的长江岸线分了四个功能区:开发利用区、控制利用区、保留区、保护区,实行了分区管控。通过岸线的管理,把长江的岸线尽可能地留作生态,留给子孙后代。第二个关键词是要高效,优化整合生产型的岸线,保护提升生活的岸线,同时拓展修复生态岸线。第三个关键词是共享,我们沿江各地都打造了一大批老百姓认可、特色鲜明的亲水项目,让老百姓能够走到长江边看潮起潮落,观江岸的美景。

  保护长江

  外国友人也贡献了一份力量!

  莱茵河畔到长江之滨

  法国人昆山当河长

  呵护河湖无国界

  何诺是在苏州昆山工作法国人,最近,他报名当上了当地的河湖监督员,每周都要去巡河,查看河边和河面有无垃圾杂物、有无污水直排河中等。

  落实河长制:

  6.3万人守护江苏每一条河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

  从2016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就是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由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湖长,协调各级各方,甚至全社会的力量来解决河湖的特殊问题。目前我们江苏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有63000多人,实现了每一条河流都有河长。我们长江的五级河长一共是500多人,这500多个河长在我们长江的治理、管护和保护中应该说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民间河长也在发挥很多的作用们民间河长当中,有企业河长、有专家河长、还有小红帽(志愿者)河长,去年我们还开通了河长制热线电话96082,让广大的社会公众能参与到河长制的工作当中来。我们河长制工作的愿景,就是希望我们每一条河流都变成美丽河湖、生态河湖、幸福河湖。

  硬核科技监测地下管网

  守护城市“毛细血管”

  管道监测机器人,可进入管道,通过摄像机发现管道破损、淤积、脱落等问题,为雨污管网修复整治提供方案。既节省了人力、保障了管道工人的安全健康,又提高了效率。目前,江苏越来越多城市的雨污水管网监控,开始引入机器人替代人力。

  减少污水入江

  专项行动攻坚城镇污水直排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浩东

  污水直排必须要在“控源截污”过程中得到完整解决。我们制定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的“333行动计划”,这个“333”就是“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

  “三消除”就是要消除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的管网空白区;消除污水的直排口。

  “三整治”一个是整治工业企业的排水;第二个整治“小散乱”的排水,这个主要是沿街的小商店、饭店、理发店、洗车场、农贸市场这些;第三个就是阳台和单位的排水整治,通过三个整治可以来解决我们源头规范排水的问题。

  “三提升”一个就是提升我们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第二个就是新建的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的提升;第三个是污水管网的监测修复和管护水平的提升。

  在“333”实施过程当中,需要我们社会的共同参与,特别是我们居民在家里边,不能把阳台洗衣机的水直接排到雨水管网;沿街的商户能够规范排水行为,不要乱倒乱倾。

  管控农业面源入江污染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张建军

  从我们农业农村部门来看的话,我们主要还是从源头上来监控农业投入品对环境的影响,倡导我们农业生产主体使用高效、绿色、生态的肥料和农药。那么从试点效果来看的话,我们有机肥的使用率提高了15%,化肥减量20%。针对农药的包装二次污染的问题,江苏在全国率先实行农药包装物的有偿定点回收,也很好地解决了农药包装问题二次污染问题。这项工作应该说得到了江苏农民广泛的参与,像苏州市,90%的农药包装物已经全部回收。

  建设美丽江苏

  扛起共护母亲河责任使命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

  让母亲河永远年轻,是我们江苏8000万儿女共同的心愿,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很多观众朋友都知道大运河,也都知道江都水利枢纽,但也许还不知道南水北调的东线源头就在我们江苏扬州,万里长江到了扬州,滔滔的江水通过水利工程一路奔向我们的华北平原,“一江清水向北送”是我们江苏人的责任担当。

  今年5月份,省委娄书记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亲自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加以推进,我们江苏将扛起责任使命,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种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建设美丽江苏,共创幸福家园。

  专家观点

  遵循规律 系统推进

  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长江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

  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聊长江大保护,但是我们保护的其实不仅仅是长江,更是我们人类自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要持续利用的资源,那如何做好长江大保护呢?我觉得省委书记娄勤俭概括得非常好,就是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科学系统推进。

  长江它究竟属于谁?仅仅是属于我们的吗?当然不是,它部分的属于历史,他也部分的属于未来,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而我们这一代人,居于历史与未来之间 ,所以我们有责任更好地将这一江清水,继承下来,传递下去。一江清水是我们大家所共同所有的,所以我们不妨创新性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改善一江清水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行政调配 市场激励 科技护航

  聚力长江大保护

  特约评论员 田伯平

  我个人认为长江保护的话,它实际上应该有三个方面的渠道,第一个是行政进行调配;第二个方面是市场资源进行激励;第三个是我们科技方面的投入。这三个方面都应该同步推进。我们现在行政进行干预调配这个方面,做得比较好。市场如何激励,使得长江大保护有更多的参与者,在这个方面我们可能还需要有更多的措施和体制机制的跟进。

  来源:江苏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