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举措务实 优化营商环境 江苏落实惠台措施 在苏台企稳发展迎新机

2020年11月10日 18:36: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作为我国台资企业数量和发展规模都名列前茅的省份,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在苏台企受到不小冲击的情况下,积极落实惠台惠企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健康稳定发展。

  在南京综合保税区(江宁)片区一家做平板电脑代加工的台资企业里,有一条从员工宿舍到厂区的全封闭式专属通道,这是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专门斥资50万元帮企业修建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这条员工通道,成为企业2月13号复工的基础条件之一。

  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伟佳说:“实现了宿舍生活区跟工厂区两点一线的管理模式,避免了跟外界的接触,确保员工不会受疫情的影响。并且政府还出台了一些政策,帮企业到目前为止减少了将近2000万人民币支出。”

  由于复工及时,加上政府各项惠台惠企政策的推动,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出货量达740万台,不降反增,同比增长了27%。

  同样在今年克服了疫情影响,实现产能扩大、产值增长的,还有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这家以自主研发和生产手机显示屏著称的台企已入驻南京19年,是世界液晶面板领军企业。今年初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企业在政府帮助下迅速恢复生产,并完成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同比去年,公司的产能增幅超过30%。

  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厂长吴兆苔说:“政府协助让我们能够快速地复工,协助派了大巴跟专列到徐州附近、还有去安徽接了好几百号的员工回来,在3月就有8成的员工回到公司来恢复生产,整个工厂的手机屏生产数量由去年的400万片,提高到今年的600万片。

  在台资企业鹏鼎控股淮安新园区,机器轰鸣,数十台大型机械正热火朝天地平整土地——这是今年7月鹏鼎新签约并追加投资50亿元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包括智能制造工厂、水处理中心、及其他配套设施。作为全球第一大PCB(印刷线路板)生产企业,鹏鼎控股在淮安已累计投资68亿。 

  鹏鼎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说:“这一次的疫情对产业影响是很深的,政府也做了很大协助,甚至包括招工、子女教育的问题,以及产协合作的问题,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帮忙,这也是我选择淮安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继今年2月出台《支持台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后,7月江苏7部门又联合印发文件,推出“惠台11条举措”,服务引导台企妥善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除了普惠性政策支撑,江苏还拿出“真金白银”助力台企发展。江苏银行承诺在3年内为江苏台企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授信总额度,目前已发放贷款2.7亿元。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超过5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32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15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70个。截至目前,江苏累计新批台资项目超2.86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82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6400个。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章斌炜 淮安台/方祥军 屠新元 金睿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