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从无名村到示范村 平谷西营村有机大桃的“甜蜜”逆袭

2020年10月27日 09:10: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千年期盼。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荔枝新闻深入全国在小康社会建设中颇具特色的市、县(区)或村,把笔头和镜头对准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如实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非凡历程与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拼搏与奉献,展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小康的成色与温度。 


  荔枝新闻记者/倪志新、贺梓秋  摄像/许迪侃  剪辑/毛婧

  10月中旬,北京的寒风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而在平谷山区,浓浓秋意已然铺满山头。在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大桃丰收的季节已经过去,村民孙淑凤正在地里给桃树剪枝。自从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村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后,她的心终于可以“放肚子里了”。

  近年来,西营村不断探索发展土地集体流转和股份合作方式,推动土地集约化经营,形成了大桃为主,樱桃、苹果、梨等多种有机果品种植的现代农业产业强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7万元。在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通过生态环境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多管齐下”,让西营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的钱包鼓了、村里的环境好了,西营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种桃村,成为邻近村子称赞羡慕的对象。

  西营村

  土地分批流转,果农变股东

  以前自己种地,赶上阴天下雨就得地里瞧瞧去,要是下冰雹了,这果实收成不了,收入还要低。”孙淑凤说起过去自己种桃时的艰难还历历在目。今年55岁的她,如今成了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员工。

  西营村自1998年开始主要种植大桃等果品,但一家一户的粗放式种植,农户一年的辛苦劳作也仅仅能解决温饱。2012年以来,西营村不断探索土地集体流转和股份合作方式,采用“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三位一体”经营机制,将果农手中的土地流转回村集体,统一承包给合作社或企业经营,进行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果品种植;农户以土地入股,还可进入合作社打工,能够实现土地流转费、分红、工资等多种收益。 

  采摘黄桃

  老百姓一开始挺不适应的,不愿意交给我们。”西营村党支部委员周春英回忆。面对村民的怀疑,村领导决定,先从党员干部开始,用他们的地做个试验。“第一年看到卖的收成以后,老百姓一看,比自己种卖的钱更多,所以有的人就积极主动地找到我们,说把地交给你们吧。”周春英说:“就这样,以点带面地,把老百姓的地一点点全流转到我们合作社里。”

  目前,西营村的1050亩耕地,流转率达97.14%,打下了西营村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的基础。其中,620亩土地租赁给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从事矮化密植果树种植。其余土地由村集体合作社——北京凤凰山益农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化种植红梨、红香酥梨等。

  正在建设的梨园

  这个地我们是30004000块钱一亩流转的,愿意打工的还可以到我们合作社打工,等于说老百姓挣了双份工资,到了年纪还有退休工资,这个钱也是陆续往上涨的。”周春英掰着手指头盘算着村民的收入:“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现在都特别满足。”

  重质量铸品牌,打造高端大桃

  平谷产桃,已有三十逾年的历史。在平谷22万亩大桃果园中,桃品繁多,竞争激烈。

  而西营村的大桃品牌“甜那溪”,在“桃品济济”的大桃之乡,也是数得上名号的。不仅成功打入沃尔玛、麦德龙、山姆会员店、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更远销上海、广州、深圳等南方地区,价格高也并不愁卖。用西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的话说:“近几年,大桃产业市场竞争激烈,唯有拿大桃的口感、质量说话!”

  丰收的大桃

  为了这货真价实的品质,西营村在科技种植、绿色防控、土壤改良等方面下足了功夫,不重产量重质量。如近年来对600余亩有机桃园进行整合,引进台湾水蜜桃树苗、澳优早蟠桃、澳优早油桃树苗等苗木新品种,淘汰老杂桃树高接换优,购买优质复合菌灌根提高土壤质量,推广使用有机肥、生物病虫害防治等多项优新技术。

  “你要说这产量,我说实话,产量还没有个人(种的时候)高呢!”西营村农技员贾保顺说:“过去老百姓每家每户的,他用大肥大水,虽然个头大,但是你甜度不够。现在人家这合作社,不灌水、不使化学东西,所以个头小,但品质比过去好。关键现在人要的就是品质,是不是?”

  多个品种的大桃

  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西营村的桃园得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种植。如今的桃园,以1米5×4米5的树种,取代了过去4米×4米5米×5米的不好操作的老树种,为的是方便机械化作业,改变以往完全依靠人工种植的模式。

  “你看现在施肥、打药都是机械化、统一的,包括这枝叶粉碎,我们直接在地就粉碎了。”树种更新后,贾保顺现在也可以开着三轮车在果园里转悠、检查。果园的地下还埋设了滴灌管道,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同时进行灌溉、施肥。如今,只需十多人就能经营好几百亩地,贾保顺的工作也比过去省心许多。

  西营村大力建设有机果品标准园区

  为了让西营村的大桃有更好的销路,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海合从一开始就打定主意:“普通桃不做,就做高端。所以我们就做富硒桃、做有机(桃)。”

  为此,西营村的500亩土地从2015年开始休耕,不仅只用有机肥,地里的树枝、树叶、杂草,也全部粉碎后深翻还土,以此来恢复地力。在三年转化期满后,合作社又决定放弃,额外再增加三年转化期——“因为如果不合格进入市场,早晚你要出事。”张海合说。他坚持以最高标准对待产出的大桃,效果也显而易见:“像平谷的早桃,糖度基本在9度,而我们的桃子糖度可以达到12度。”他的语气中充满自信。

  每批大桃都将检测糖度,达到标准才会出售。西营村产出的大桃平均糖度可以达到14-15度。

  统一技术、统一植保、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合作社的“六统一”标准下,西营村桃园产出的大桃个个有保障,也让“甜那溪”的品牌随着畅销的大桃走向了全国各地。凭借这款有机大桃,2019年西营村成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也是北京入选的九个村子之一。

  钱包鼓了,村子变了,生活美了

  走在西营村里,纵横的道路宽阔整洁,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繁茂的花花草草,还有坠满了柿子的果树,显得一片红火,正象征着西营村如今的日子。村民们不仅钱包鼓了,生活幸福感也大大提升。

  而曾经的西营村,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柴火堆得到处都是,老百姓养猪的也有、养鸡的也有,弄得污水横流。”西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直言。针对这些现象,由村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共同参与,围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控污”,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治理措施,让西营村的生态面貌焕然一新,并于2017年全村完成“煤改电”工作、2018年完成吊炕拆改工作,不仅空气质量得以明显改善,更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村里正在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

  在完成煤改电、拆吊炕等工作后,近两年西营村的空气质量得以明显改善

   “晚上起来也不用填了,这温度在屋里边就能控制了,自己一就行了,政府还有电费补贴。”以孙淑凤为代表的村民们,切实感受到村里生活与环境的变化:“比以前是强百倍,大伙早晚遛弯,心情都是舒畅的。”

  随着村子里环境变好,游客也越来越多,春暖花开的时节,路边常常停满了成排的车,赏花的、摘桃的人络绎不绝。去年,西营村还在600亩果园中“见缝插针”地种植油菜花,让这片果园成了网红打卡地。而生态旅游等休闲产业,也将成为西营村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西营村游玩、摘桃

  10月25日重阳节这天,西营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了村委会送来的大米,70周岁以上老人还另有100-300元现金。周春英带人忙碌着往各家老人处送米和慰问金。

  这些钱出自西营村2019年成立的“慈孝堂”,由村里的企业、合作社及村民自愿捐款。“这是专为村里的老年人、残疾人、困难户和生病的村民服务的,村里给予他们一定的补贴。”王忠介绍:“但是我们的账目非常清楚,收多少钱、发多少钱,必须贴出去公布,让村民也放心。”

  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西营村也不忘精神文明建设。“慈孝堂”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成果,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有钱的多捐点,没钱的少捐点,哪个家庭遇着点困难,就可以拿出一部分来资助他。”孙淑凤点着头说,去年捐款时她也捐了100元。

  慈孝堂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今的西营村正努力遵照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阔步前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