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网红”、老年“学霸”……瞧瞧咱老年人的精气神!|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24日 18:17: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又到一年重阳节了,江苏大约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老年人的年龄是老了,但精气神却不输年轻人,紧跟潮流,勇敢跨界,老年生活也可以很潮、很精彩。

  最近,2020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正在淮安举行。活动现场,65岁的周大爷手拿直播杆,在一群年轻的主播里格外显眼:“我现在有将近7000的粉丝量,如果有时间的话,会在直播间给大家播历史、播一些时下关注的热点话题。老年人也要学习。学习了以后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做新时代文盲。”

  曾一度被认为与时代脱节的老年人,已逐渐成为网络新用户增长极。来自阿里巴巴的一份报告显示,疫情期间,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触网”增速远超其他年龄组。疫情期间,消费同比增速第二,仅次于“00后”。

  也有很多老年人选择去老年大学继续充电,不再局限于一日三餐、读书看报。今年秋学期,常州金坛区老年大学瑜伽、书法、器乐等30多门课程开放了66个班。老年大学里,歌声阵阵、吹拉弹唱、笔墨飘香。金坛区老年大学学员汪荣庆说:“虽然退休了,也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

  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条件如何改善,依然还有很多老年人,选择继续为“小家”或“大家”服务。在泗阳县王集镇庄黄村,曾参加过抗美援越的78岁老兵徐生义,利用晚年时间在村里创办了免费图书馆。当地政府部门还特意为图书馆添置了几台电脑和新桌椅。如今,这个图书馆藏书已有一万多册。周末来看书的孩子变多了,甚至一些农民也来看书学习养殖技术。

  时代在发展,原来是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70岁仍身心不老已经不再稀奇。老年人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帮助他们与时俱进。从打印二维码随身携带,从“广场舞小群体”到有组织的老年大学,社会应从各个维度,共同探索建立友好便利的老龄化友好环境。旅行、学习、触网……这样的生活状态并不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是为了活出晚年的自我。

  在省民政厅养老处处长陆敏看来,老年人也需要更多渠道释放能力和精力,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参与者:“不仅是追求生命的长度,还追求生命的宽度。很多日间照料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都开辟了文化娱乐场所,鼓励老年人能够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徐仁飞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