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发展秘籍 这场在洪泽开幕的座谈会干货满满

2020年10月22日 16:06: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乔乔 沈芷伊(实习)

  1022日,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政府主办,荔枝新闻和荔星传媒承办2020运河沿线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座谈会”在洪泽开幕。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总工程师陈宇昕,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何宁,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淮安市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亮点,戳▼▼

  本次座谈会以共商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共话运河沿线县发展愿景为主题,旨在更好地讲述“运河”文化故事、整合“运河”文旅资源。

座谈会现场

  来自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泊头市,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微山县,河南省延津县,安徽省濉溪县、灵璧县,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等省外运河沿线媒体代表;及镇江市丹徒区,南通市通州区,宿迁市宿豫区,宿迁市泗阳县,徐州邳州市,淮安市淮阴区、盱眙县,扬州市宝应县、高邮市,盐城市阜宁县等省内运河沿线媒体代表参与本次大会。点亮流动的大运河,串联中国南北,共同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整合运河资源 助推运河文化建设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总工程师陈宇昕发表致辞

  淮安素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京杭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总工程师陈宇昕就运河文化保护发展发表了致辞:“大运河既是一条历史文化带,也是一条媒体融合的新纽带。近年来,省局组织开展‘共享·联合·提升’行动,以联合策划、联合采编、联合制作、联合播出的举措,让节目制作力量在全省范围内聚合、流动,激发一线内容创作活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共识,紧扣大运河沿线历史人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成就,综合运用新闻、网络直播、短视频、H5等新媒体传播主流形态打造全媒体立体化传播作品;用镜头与笔触探寻大运河文化标识,关注文化传承融合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思想观念的进步,打破媒体介质边界、属地区域边界,大屏小屏同频共振,讲好厚重壮美的运河故事,焕发新时代的动人魅力。为千年世界文化遗产留下时代华章和江苏烙印,向世界奏响江苏‘最强音’。”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何宁发表致辞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何宁就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表了致辞:“如何讲好运河故事,传承运河文化,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是我们中华儿女的职责,更是主流媒体的使命。而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则是党中央为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思想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作出的重大决策。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的建设方,全面助力省内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运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江苏3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已通过省级验收,6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正式挂牌运行,5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已设立统一的新闻信息采编中心,5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已按照规范标准建成技术系统并投入生产,56个移动客户端已正式上线运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联动传播,放大主流媒体声音,合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通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也希望借此机会,能与兄弟省份的媒体同行一起,深入探讨新闻媒体与运河建设良性互动的契合点,推动文化保护传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融共进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发表致辞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在会上表示:“作为大运河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淮安立足‘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全面建设‘美丽淮安、开放淮安、创新淮安、幸福淮安’,古老的运河岸边,‘历史古城、文化名城、生态水城、枢纽新城’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活力。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依托深厚的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共同探讨运河融媒云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用光影纵观巨变、镌刻历史,必将有力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希望兄弟城市通过交流互鉴、携手合作,展示地方特色、彰显文化魅力、强化品牌宣传,形成运河县级融媒展示、交流、发展的体系格局,真正实现合作共赢、互动并进、共同发展,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新的融媒力量。

淮安市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发表致辞

  淮安市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在发言中谈到:“洪泽因湖而置,借湖得名,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之美誉。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融媒体建设工作,聚焦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定位,借助江苏省广电总台‘荔枝云’技术支撑,在全省率先建成首个标准化县级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走出了一条具有洪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我们以‘为运河点赞,谋融媒创新’为主题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要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插上融媒的翅膀,为运河沿线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搭建交流、合作、提升的平台。借此机会,提三点倡导:一是携手开创融媒体新局、二是共同讲好大运河故事、三是帮助打响洪泽湖品牌。希望广大媒体以新时代新视角,帮助我们挖掘好、宣传好洪泽湖独特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洪泽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为

  讲好运河故事 共话运河发展

  座谈会现场,来自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淮安市洪泽区运河(淮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夏宝国、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轩、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发表了以“运河古韵新生”为主旨的主题演讲。

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淮安市洪泽区运河(淮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夏宝国发表演讲

  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淮安市洪泽区运河(淮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夏宝国的演讲以 “湖因运河而生,运河因湖而畅”为题,讲述了洪泽湖的历史、洪泽文化的演绎、运河与洪泽湖的关系。“运河之枢纽,水利之经典,御洪之屏障,江淮之绿肺,文化之宝库,旅游之胜境,军事之要塞,世界之遗产。促进了文化交流,促进了思想解放。大泽悠悠,一勺长淮,文韵千载,风清气正。汇七十二溪碧水,映五大洲文明。登人类遗产之峰巅,抒江淮万众之豪情,享全球之盛誉,歌圆梦之中华。”生动论述了运河文化的价值与重要性。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发表演讲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就“人机融合智能的趋势与颠覆”发表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正在昭示信息孤岛已不复存在,其多方面融合都在生活、社会各方面之中得以展现。”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之下,媒体应该把握优势,针对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观众进行精准分析和比较,力图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深入学习智能传播与深度学习感知能力,将大数据从冷冰冰的数据变成可视化的图片、科学技能,丰富新闻传播可行性与准确度。” 

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轩发表演讲

  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轩以“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为题,讲述了通过运用MCN等互联网工具,提升运河文化价值。他指出:“MCN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渠道制作或组织优质的内容,分发到不同的渠道和平台上,通过各种运营、互动手段,树立媒体影响力并获得经济效益的方法,而从事这项事务的机构就是MCN机构。”他通过案例分析讲述了近年来随着音视频工具的普及,内容量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内容形态出现了重大突破。列举了微信公众号平台、新浪微博平台、今日头条等平台的用户属性,对不同平台文旅产品的内容呈现方式及运营推广方案给出了建议。

  运河传情,同心筑梦,相信在各方努力下定能打造运河文化新名片,助推大运河文化建设,推动中国文化走向全世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