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主播” “小皮草”成就致富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10月15日 12:14:49 | 来源:淮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皮草产业是徐州新沂对外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30年来,新沂市皮草产业从粗放型无序化发展到规模化集中经营,从传统的面对面销售模式到如今的线对线直销,形成了多元立体的平台型生态圈,成为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在金羊毛直播基地,一场线上带货直播正在进行,主播在镜头前一边与观众互动,一边拿着新款衣服现场展示,仅2个小时就接到上百件订单。

  经营户变主播,店铺变直播间,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新段村皮毛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发展方式。墨河街道新段村当初主要依靠乡办的皮毛厂,加工一些玩具、钥匙扣等小挂件、小饰品,销路很好,成为小有名气的“皮草加工村”。

  “当时我们就是小作坊,生产制作一些简单的产品。在互联网浪潮下我们发现商机,转型做皮草服装、围巾、饰品等。”新段村仿皮草经营商郝宁说。

  2010年,仿皮毛服饰制品在市场上火了起来,郝宁买来布料自己学着生产开发款式,凭借着多年的皮草加工传统手艺优势,很快就“仿制”出了十几种热销的服饰,当年销售了近100万元。2019年,郝宁已经成为新段村一家响当当的仿皮草加工户,年销售额超400万元。

  为了更好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墨河街道依托皮草产业园建设了集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直播基地,吸引300多名直播精英入驻,人气最高主播吸引粉丝近百万,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新沂皮草产业园副总经理顾佳辰说:“目前,园区定位是全国最大的人造皮草生产直播基地。通过制定规章制度、更新企业生产理念,以及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实现现代化管理。我们也正在着力发展跨境电商,通过与一些平台合作,发布产品推介会,实现订单多元化、销售多元化。”

  如今,在墨河皮草产业园及皮草门店,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四五个人就能形成一套“直播-运营-售后”的电商直播产业链闭环,传统皮草产业与电商新业态已实现完美结合,全街道各电商经营主体与各大知名线上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开展广泛合作,网络促销、线上引流等活动不断,年交易额超10亿元。“未来,皮草产业园区将更加充分地挖掘专业市场新的平台价值,提升市场与产业、城市之间的紧密度,也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深化市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提升创新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做到产业与现代城市互相促进。”顾佳辰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