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意外与轮椅为伴后,他要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建起“石膏玩具王国”

2020年10月15日 10:50:43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以前是做墙体画的,因为手艺好、价钱公道,生意做得也算风生水起,一年十多万元的收益让我们家在村子里过得滋润而幸福。”何培训告诉记者,“可天有不测风云,40岁时因为一场意外我下半身不能动了,医生说以后都不可能再站起来。一时间,我确实无法接受,但想想日子还得过呀,就反复告诉自己不能消沉,不能放弃。”坐在轮椅上的何培训说起当初受伤的经历时云淡风轻,眼神里却满是坚毅。

  受伤后的一段时间里,何培训一直在思考和规划如何走好今后的人生路。重新创业!一个念头出现在了他的脑海里。

  何培训先后前往徐州、临沂等周边城市的大型批发市场寻求创业门路。因之前对墙体画制作较为了解,何培训选择了精美的水晶画。他东拼西凑、信心满满地购进40余万元的原材料,真正开始制作时才发现,客户要求的水晶画尺寸一般比较大,正常人做起来都十分吃力,更何况是行动不便的他呢。

  失败乃成功之母,何培训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为了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项目,何培训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轮椅用来调研市场,他几乎跑遍了徐州新沂大街小巷所有的集市,这一次,何培训把目光投向了备受孩子们欢迎的石膏储蓄罐。

  作为一名“门外汉”,他不断学习、研究,凭着这股子要强的劲儿,终于熟练地掌握了石膏储蓄罐的各项制作工艺。“刚开始生产的是款式比较简单的产品,技术不太成熟又买不到合适的生产设备,有时候为了研制一款新磨具,常常要反复试验十几次甚至几十次。”何培训说。

  长时间钻研制作模具的过程中,何培训对残疾人就业的难处更加感同身受,然而他也发现,石膏储蓄罐有许多产品都是机器无法做的,只能通过人工制作,是一项非常适合残疾人的工作。于是,何培训将家改造成厂房后,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为了让这些残疾人能安心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何培训还专门聘请了两名健全村民为这些残疾工人“服务”,从饮食起居到卫生管理方方面面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残疾人与健全人相比,生活能力处于劣势,而且就业渠道相对较窄,我深知这个群体的种种艰辛和不易,非常想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劳动来实现人生的价值,所以我尽量全部聘用残疾工人。”何培训说,因为待遇不错,周边的残疾村民纷纷赶来应聘,如何让他们尽快学会加工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是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

  今年53岁的李在年是新安街道嶂苍村村民,因为小儿麻痹症被诊断为肢体残疾一级。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即使是当初培训期间,厂里都包一顿中午饭,每个月1500元工资。现在我成了熟练工,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块钱工资哩。”

  为了将事业做大做强,也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就业机会,何培训成立了新沂市东远来料加工服务有限公司,在石膏储蓄罐制作的基础上,又先后引进了橡皮泥、乒乓球拍等项目。“身体的残缺、命运的不公都不能将我击垮,反而会让我更加坚强,更加积极地创业。现在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建立起梦中的那个‘石膏玩具王国’,我们的生活有盼头也有奔头呢。”何培训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