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高标准农田建设 踩准“三农”发展“节拍”

2020年10月10日 10:02:54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时节,稻浪翻滚,硕果盈枝。10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宿迁泗阳县爱园镇松张口社区大林果蔬产业园,只见一排排连栋大棚整齐排列,成片的桃林郁郁葱葱,远远望去,蔚为壮观。走进梨树、葡萄种植基地,一个个翠梨、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各色果实交相辉映,村民们忙着采收,一幅产业兴旺、农民劳作的幸福图景生动呈现。

  松张口社区是宿迁泗阳县传统桃果优势产区,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总投资4.6亿元的大林果蔬产业园去年落户。该产业园已经建成2500亩的桃果基地,新建100亩的日光温室大棚、连栋温室大棚,近期将启动建设果蔬单体速冻中心和非压榨果汁加工中心。

  “你看,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与承包普通农业用地相比,我们更愿意承包高标准农田。”指着眼前成方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大林果蔬产业园总经理俞钢自信地说,项目不仅带动原有3000亩桃果基地完成了品种更新、技术革新与管理创新,亩均效益增加1000余元,还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社区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以上,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强村富民产业兴,松张口社区是宿迁泗阳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三农”发展水平的生动实践和成果体现。在宿迁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朝霞看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开展农业项目招商、促进村集体增收、推动农民就业致富的最有效手段,通过项目集中、要素集约、政策集成,可以为“三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

  据王朝霞介绍,近三年,宿迁泗阳县累计投入资金近6亿元,新建成高标准农田21.1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1.89%,新增耕地指标1820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区累计落户各类农业经营主体15家,形成了桃果、蔬菜、食用菌等产业多层次、规模化发展格局,惠及涉农村居70个,村居平均年增收6万元,带动全县350名农村劳动力常年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因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较好,宿迁泗阳县获得省政府2019年督查激励。

  不仅是泗阳县,近年来,宿迁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治一方农田、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目标加快实现。随着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涉农资金加大投入,耕地连片程度提高、质量提升,宿迁正以田畴沃野为纸,精心描绘农村生机勃发、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三农”新画卷。

  宿迁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与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相结合,积极支持优质蔬菜、经济林果及其他优势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已成为农业重大项目落户、农业结构调整的先导区,项目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在60%以上,亩均流转费用较改造前提高200元以上,产业结构调整率达44%,为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宿迁优质稻米种植面积334.9万亩,总产量达195.7万吨;果蔬种植面积156.6万亩,总产量达521.7万吨;花木种植面积66.2万亩。

  放眼宿迁,全市各地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之路越走越宽。沭阳县耿圩镇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速,近年来新增花木苗木面积达3万亩左右,占全镇耕地面积的六成;泗洪县峰山乡以丘陵山区改造项目为基础,大力发展碧根果产业,现已形成超万亩的产业基地;宿城区罗圩乡按照主导“产业+特色农业”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推进“蔬菜瓜果、生态种养”两大特色片区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

  增加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彰显作用。据不完全统计,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新增了有效耕地资源以及烘干中心、仓库晒场、育秧育苗中心等固定资产,帮助各项目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约500万元。在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占补平衡有机结合,加大废沟呆塘整治和沟河整治、水系调整、土地平整力度,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强了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占补平衡指标得到的收益大部分可以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后期长效管护。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田园生态改善有机融合,以“田美”乡村为目标,统一设计、连片打造,通过农田灌排工程生态技术措施、农田林网和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实现了项目区道路循环畅通,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初步实现河道水清岸绿,农田平整成块,村庄整洁秀美,农田生态功能不断提升。截至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新增农田林网53.2万米,一大批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涌现,农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

  “助力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踩准了‘三农’发展‘节拍’。”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韩江华说,宿迁农业农村系统将继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强化推进,全力书写新时期农田建设的高质量“答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