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年把金陵108景搬进水墨画!带你看不一样的南京城|时代追梦人

2020年10月04日 09:18: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有执着追梦的人。追梦的过程中既有成长的喜悦,又有挫折的激励,更有奋斗的坚守。“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由梦之蓝M6+特别呈现的《时代追梦人》,在每周三、周六,与大家一起关注身边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看他们的追梦故事。

  威武雄健的南朝石刻、

  桨声灯影的秦淮河、

  历经沧桑的明城墙、

  烟雨朦胧的鸡鸣寺……

  画家卢山,从2016年开始,

  历时四年,画出金陵108景,

  把山水城林、历史文化、

  现代风貌都搬进水墨画里。

  他说:

  “别的古都都把历史浓缩在宫里,

  唯独南京溶解在自然当中,

  很多名胜古迹是一种历史的地理的

  人文的融合的状态。

  我希望通过我的画笔,

  把它分享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卢山200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赴北京进修多年后重返南京,2016年开始创作《金陵108景》。

  与南京的缘分来自于卢山儿时在老家看到的年画,他对里面很多的秦淮胜迹有着深刻印象。后来到南京读书,他的内心便期盼着用画笔画出南京的名胜古迹。

  卢山说:“起初的时候我准备画48景,但后来远远不够,觉得南京发展太快了。我更多希望挖掘些新的景点,展现南京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文明的城市,后来就把它扩充到108景。”

  创作初期,卢山用半年时间查阅资料,“必须要把这段历史了解得深刻一点,不去查资料,你画的东西就很容易很空洞。”

  卢山不是坐下来就画,而是先观察和思考,108景的构图,每一张都不能重复。

  “天生桥的这个画面是以干画法为主,

  宏觉寺是以湿画法为主,

  纸全部打湿了再画,

  这样可以表现

  ‘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感觉。”

  卢山把色调定为绿色,因为这代表了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他希望传递南京和其他古都不一样的东西。

  108处景色,卢山全部实地写生完成。“俯视仰视、侧面立面这种多角度的写生,才能画出理想效果。只有你自己的作品能感动自己,你才能感动别人。”

  完成一幅画正常需要三四个小时,有时他也会遇到创作瓶颈。这时,他便回去查资料,重新再画,有的景点去了好几次才完成创作。

  全部创作历时四年,过程十分耗费精力。卢山阑尾炎反反复复发作了三次,做完手术大概两个星期左右出了院,他便继续再画。

  “余秋雨先生曾讲过,别的古都都把历史浓缩在宫里,唯独南京溶解在自然当中。”卢山这样理解“溶解”两个字:“就是人和自然、人和人之间、人和历史故事的溶解。这种多种溶解产生化学反应,我通过绘画画面把它展现出来。”

  《金陵108景》涵盖山水城林、历史文化、现代风貌,画完后,卢山对南京的理解更加深刻,“南京饱经风霜、历史沧桑,有一种淡定、包容的状态,它也是博爱之都,充满了活力、生命力。”

  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

  卢山对未来又有什么期许呢?

  我计划继续再画全国各地的古遗址文化,想通过画笔把几千年的中国文明的精神表达出来,希望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

  详细报道请关注 江苏卫视《新闻眼》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肖帅 颜斌

  编辑 / 圆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