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难吃的厉家菜,为什么还能火?|荔枝时评

2020年09月29日 14:11: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多位网友在网上批评北京有名的老字号“厉家菜”,最终掀起一场波澜,让这家米其林一星餐厅上了热搜。更多网友也跟着群嘲:“清代宫廷吃得也不咋地”“我妈做得都比这好”“学校食堂也都是一星起步了”,这家老字号似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网上传播的标题是:“人均600元”“3000元一桌就给我吃这个?”而餐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回应称,顾客可能吃的是人均298元的“最低档”,“你不满意,我也没办法。”

  网友发布的照片看上去确实不太精致,但是评判一道菜的好坏,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看法,所谓众口难调就是这个道理。不过,餐厅简单的回应,其实也多少道出了餐厅自己的问题:不注重顾客体验,态度冷漠,甚至还有点傲慢。尤其是“你不满意,我也没办法”这句,很有某些餐厅“高高在上”的风范。

  厉家菜餐厅的回应,让人感到不舒服,但是在有些人看来,这可能就是餐厅的经营之道。这家餐厅的特色之一,就是按照人均标准预订,但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到时候会吃到什么,一切全凭餐厅良心。最终,发展到“主人做什么,你就吃什么”“你爱吃不吃”这样的霸凌风。这种气场,让一部分食客未战先败,抱着一种“受虐”的心理前去用餐。

  这很符合“宫廷菜”的人设。既为“宫廷菜”,想必一般民众定无法“染指”。这种餐厅是一种划分阶层的场所,神秘性注定是它的看家法宝。实际上,各地都有类似的“老字号”餐厅,尽管在历史上很难真正追溯,但是不妨碍他们把自己的“出身”神秘化,制造一种阶层划分的效果。如果你能去吃,已经说明你很成功了,这也是餐厅提供的一种“服务”。

  当下有些网红餐厅也是这样,想办法制造某种轰动效应,雇人排队,搞“饥饿营销”,它们想要追求的无非是凌驾于消费者之上、制造一种虚幻的“不平等”,至少可以让一部分消费者仰视。

  这样的餐厅,成功秘诀在于提供的所谓“附加值”——排队几小时,或者托关系才能订到位置,你能吃到就是极大的满足了,还要求什么?有一部分消费者,不愿承认自己是“上当”,依旧夸耀自己的用餐经历,发布精心PS的餐食照片,最终成为餐厅营销的一部分。

  但是,总有一些不太乖的食客,像《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小孩一样,大喊一声“真的很难吃啊”。网红餐厅可能会因此很快倒下,而“老字号”就会坚挺很多,狗不理、全聚德这样的,自身已经发展为景点,尽管很多人觉得并不好吃,但是依然不缺食客。

  说到底,尽管“众口难调”,但是在现代都市,衡量一家餐厅显然是有标准的。食材是否新鲜(很多餐厅为了证明新鲜采用透明厨房设计),服务是否周到,这些消费者都能直接体会到。如果一家餐厅要真正获得认可,必须在这方面下功夫。否则,即便是真正的“宫廷菜”,也有被普通群众抛弃的一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