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重叠,“搬砖”能拿多少加班费?人社部门这样说

2020年09月23日 16:47: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是同一天,10月1日-8日将连放8天假。如果期间需要加班,应该怎么算工资?会发6倍工资吗?针对不少上班族的疑问,人社部门进行了回应。

  黄先生在一家酒店工作,每年的节假日都是他最忙的时候。黄先生表示,这个中秋国庆双节,酒店入住人数增多,自己可能又要加班了。

  像黄先生一样,在节假日期间需要加班的市民不占少数,节假日期间加班应该怎么算工资呢?近日,人社部发文释疑,明确:在10月1日至8日期间,用人单位未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按原有工资计发方式处理;10月1日至4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要按照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报酬。“10月1日到4日算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如果安排劳动者上班,要按照工资300%支付加班工资 。”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案科科长方伟强说。

  记者了解到,我国现行法定年节假日标准为11天,其中中秋节放假一天、国庆节放假三天。今年国庆、中秋法定节假日加起来是4天,9月27日(星期日)和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调休,后4天相当于休息日。根据《劳动法》,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因此,人社部明确,前四天为“三薪”,后四天为“双薪”。“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劳动者上班的,用人单位没有安排调休,未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或者未足额支付加班工资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提起投诉和举报 。我们的受理电话是12333-2-5 。”方伟强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