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自如涉嫌违规发布检测数据|解忧帮

2020年09月23日 17:05: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解忧帮继续来关注南京自如甲醛房的事件(详情)。目前,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已经承认,空气质量检测数据都是由他们自己的团队进行检测的,但是根据我国计量法的规定,检测机构从事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必须通过计量认证,也就是大家熟悉的CMA认证,这是国家强制性的规定,自如公司不具备这样的资质,却仍然向租客证明,房间空气质量检测是合格的,显然是违规行为。

  

  早在2018年9月,自如公司就向社会承诺,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再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但是实际上,这个所谓的检测合格报告竟然是自如方面自己的团队检测,其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让人怀疑。

  南京市质检院建材中心工程师季凯告诉记者,根据我国计量法的规定,检测机构从事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必须通过计量认证,也就是大家熟知的CMA认证,这是国家强制性的规定。简单的内部员工培训,显然是不符合要求的。

  季凯说:“检验检测机构获取CMA资质认定必须符合一定条件,首先必须是独立法人,同时对于检验检测机构人员、设备设施、场地、质量管理体系,都有一定要求,具有这些要求才可以向省级以上的质量监管部门申请CMA资质认定。”

  目前自如方面承认他们的检测资质还达不到CMA认证的要求,那么按照相关规定,他们就无权向租客发布所谓的检测合格报告,从而用来证明他们提供的房屋空气质量没有问题。

  季凯表示 :“如果公司内部培训的话,(检测)数据可以作为公司内部一个个人自我的评估,或者内部数据的一个研究,这个工作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把这个数据向社会公开,作为一个证明作用的数据,这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

  而根据原国家质检总局第163号令,也就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检验检测机构未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的,由县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下罚款。

  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朱红春说:“因为自如这个数据已经公布了,但其没有这样的资质,发布这样的数据有误导市场的行为,参考163号令可以处罚3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