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41城相约连云港 以项目促实干打造活跃增长极

2020年09月17日 09:53:25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三角一体化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主要引擎。9月16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长三角全域41个城市以及上海市的16个区领导齐聚一堂,实现“大团圆”,使本次会议更具里程碑意义。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这一平台如何聚合41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交通能源和生态环境组组长罗伟光接受采访,讲述了新格局、新形势下,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思路。

会议现场

  二十八年发展 一个“重大平台”聚合长三角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部门主任联席会议,通过自发会议,15城架起了长三角城市间沟通最初的桥梁。

  自那以来的28年间,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经历了数次“扩容”,最近一次,是在安徽芜湖召开的第十九次会议上,安徽黄山、蚌埠、六安、淮北、宿州、亳州和阜阳等7个城市正式加入。从此,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41座地级以上城市已全部加入了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交通能源和生态环境组组长罗伟光接受采访

  “28年来,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的发展,见证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的不断‘扩容’,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大范围、推展深度的具体体现。从一开始的城市对口合作,到长三角一体化的概念的提出,大家对合作的认识逐步提升,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也不断拓展创新。”罗伟光说。

  十九个项目签约 以项目抓实干打造新增长极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是在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和新形势下召开的。今年8月20日,在合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长三角要率先形成发展新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如何应对新的重要命题,“合肥会议”后的首场会议又有哪些不同?

  罗伟光表示,在新形势和新格局下,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定位清晰、任务明确,就是要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就是长三角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平台。

  在本次会议以“长三角城市合作:新动能、新格局、新作为”为主题,南京、杭州、宁波、合肥、连云港、上海市闵行区等市(区)长以“统筹疫情联防联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城市经验”为题参与了互动交流。

  “推进城市间协作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不变的主题。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发起循环、积极融入循环,推动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提升经济循环效率,实现制造升级、创新升级、消费升级。只有打通城市间的经济循环,打通毛细血管,畅通整个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才能为长三角的大循环增加新动能。但相比于以往的会议,此次会议更注重把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推到台前,让他们唱主角。”罗伟光说。

  本次全体会议上,包括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华东硅谷先进智造产业园项目等19个重大事项将完成签约,其中包括产业合作事项12个,科创合作事项3个,社会合作事项4个。会议的三场平行分论坛则分别以长三角科技合作、长三角园区合作和长三角环境产业协同创新为主题,汇聚三省一市行业园区、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通过主旨报告、项目路演等形式完成优质合作项目的展示和亮相。

  “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于人民的获得感,最终的目的是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所以我们要把市场主体推在前面,做好他们的店小二。”罗伟光介绍,目前,协调会有18个专业委员会,以清单式、项目化的工作推进方式画图作战、一线推进,将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想法和决策通过项目进行推动和落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