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里的智能工厂当工人 是怎样的体验

2020年09月17日 11:55: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王晟 汪伟捷 发自杭州

  智能化的流水线、熟练的产业工人,他们能在智能制造的大环境中有机结合吗?流水线加了个“数字化”“柔性”,工人们会有更好的体验吗?

  916日,我们探访了阿里新制造项目——犀牛智造的工厂车间,在这里寻找来自阿里的答案。

  在工位旁接受采访的吕晓静,已经在服装行业工作了十几年。入职犀牛智造让她最惊讶的就是“可以学习电脑知识,工作上还能用到”。

  抬头看眼工位上的平板电脑,她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每小时甚至每分钟的进度。对拿效率工资的女工来说,马上就可以心算出自己当天的收入,这在传统服装生产企业里难以想象。

  吕晓静以前工作的传统制衣企业,是“大包式”流水线每人工位上一大包待加工衣料,完成后统一转给下个环节。

  如果质检发现了某处加工错误,这一大包又要搬回来,所以,每次返工修改都是论包算。

  现在犀牛的柔性生产线,属于“单件流”:衣服是一件件送到吕晓静工位上,完成一件送来下一件。

  如果智能程序识别出加工错误,屏幕上指出具体位置,衣服又自动绕回工位等待修改。总之,出错的衣服绝不会堆积,工人也能及时改进工作方法。

  从大包流到单件流,吕晓静算过,自己每天的效率大大提升,每月收入增加了几千块钱

  荔枝新闻注意到,这里称呼工人,都是带有互联网企业色彩的“同学”。据说在筹备的三年中,有“同学”对自己工位的设计、机器的程序不满意,可以直接提出来,同工程师程序员们一起商量如何优化改进。

  与我们一起探访的服装品牌设计师们,见多了传统制衣车间,所以对犀牛工厂的生产环境印象更深刻:不只是干净,而是清爽——看不到成堆的备料或者剩下的边角料,就连墙壁地面的色彩和照明灯光的布设,整体视觉效果都是清清爽爽。

  加上来来回回的AGV无人送料小车,各种智能化设备,这样的工作环境,年轻工人们更能接受。

  阿里巴巴犀牛智造CTO&COO高翔说:“我们不是要颠覆传统的服装制造产业,而是想为大家摸索出一条新路!”

  在他看来,犀牛智造将开放数字技术,为传统的中小工厂赋能,提高整体的竞争力。

  对制衣产业的工人们来说,有了智能技术支持,数字化的指导,不需要为换款生产反复重新学习,降低了工作门槛,工作起来可以更有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一切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