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住骑手的仅仅是系统吗?|荔枝时评

2020年09月10日 15:00: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外卖骑手这个庞大、熟悉、重要的群体所面临的恐惧与危险,在《人物》杂志近日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报道中得到了全方位冷峻的揭示。一个个沉重的数据和案例向我们表明,一方面,外卖平台用算法一步步压缩骑手的送达时间,骑手一直处于害怕超时被投诉扣钱乃至失去工作的恐惧中,另一方面,为了满足严苛的送达时间,骑手不得不逆行闯红灯,交通事故频发,而大量骑手遇到交通事故后都无法顺利获得理赔。

  报道引发强烈的舆论冲击波,饿了么和美团两大外卖巨头先后做出了回应。饿了么表示,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将在结算界面推出我愿意多等五分钟/十分钟小按钮”。美团回应称,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恶劣天气下,系统会延长骑手的配送时间,甚至停止接单。对于因恶劣天气、意外事件等特殊情况下的超时、投诉,核实后,将不会影响骑手考核及收入

  对比两家的回应,眼尖的网友发现了猫腻:饿了么的做法,无形中将矛盾转嫁给了消费者。系统是死的吗?显然不是,明明是可以人为调整的。外卖骑手面临的问题,也并不是消费者造成的,而是由于外卖平台算法系统规则不合理,过分追求速度和节约人力造成的。据报道,20162019三年间,美团的3公里送餐最长时限从1小时,被压缩到45分钟,再到38分钟。2017年美团一篇技术文章称:过去5个骑手能送的餐,现在4个骑手就能送了。”纵观现实,这样不断提升速度节省人力的代价,恰恰是对骑手实际情况、安全状况的漠视。

  写算法的程序员并非不会考虑到这些,但他们只是执行者,应公司的决策需求写出算法系统而已。真正该考虑这些问题的,是公司的决策者。那么,决策者们考虑到算法之外的“其他因素”了吗?很显然,由于对利润的追求,对效率成本的追逐,以及不断加码算法压迫却不用担心过高代价的情况,其他因素”被强制让位了。面对算法压迫,骑手们只能被动接受,实在接受不了离职,也会有大把的人要来干。如果没有这篇深度报道,又有谁能真正了解、重视骑手们的生存现状呢?

  消费者想尽快吃到热乎的饭菜,这没有错。一单可能需要耗时40分钟送达的餐,“算法优化”后,平台显示只要30分钟即可送达,这不仅会误导消费者选择,同时也会给骑手增加巨大的压力。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送达,消费者损失了时间,骑手要面临投诉、被扣钱。矛盾和问题的症结,在于系统不合理,算法需要调整,而不是消费者愿不愿意多给五分钟的理解与等待。给予骑手生命安全的保障,难道不是平台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吗?

  我并不赞同悲情化或过度美化骑手这一职业。我理解骑手的不易,但很多工作都不轻松。我也目睹过很多骑手的恶劣态度:无故晚到半个小时,拒绝送进可以进入的小区,我一位漂亮的女性朋友深夜取外卖后甚至被要求加微信。但,每一份职业都应该被尊重,这种尊重不仅包含人格,更包括劳动权益和人身安全。改善骑手们的处境,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势必要先解除算法压迫,优化运营系统。媒体、第三方独立机构、劳工权益组织等,也要更好地发挥监督促进作用。我们愿意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督促下,骑手们将从算法中走出来,外卖配送也将成为更有安全保障的职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