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安全 稳“三农”基本盘 宿迁:高标准农田打造“丰产粮仓”

2020年09月06日 09:59:13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秋时节的西楚大地,水稻抽穗,长势喜人。行走在江苏宿迁一处处高标准农田,目之所及,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一幅丰收在望的画卷激荡人心。

1593305564762

  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在“六保”任务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宿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效保障了宿迁市农业生产、粮食安全。

  2020年,宿迁市夏粮喜获丰收。根据测产情况,实现单产391.7公斤/亩,同比增加2.6公斤/亩;总产175.1万吨,同比增加9.1万吨,连续17年实现夏粮丰收。

  夏粮稳产高产,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撑保障。近年来,宿迁严格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标准,注重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新建的高标准农田亩均产粮能力提高50公斤以上。

  为打造“丰产粮仓”,2018年以来,通过高标准农田连片建设,加强土地平整,整合零散地块,全市增加有效耕地面积1.7万亩,宿迁市粮食生产能力增加6万吨以上。

2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以前遇到旱涝都挠头,地势洼的受涝,地势高的受旱,粮食亩产一直上不去。”抚今追昔,沭阳县悦来镇沟涯村党支部书记凌爱林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好了,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四通八达的沟渠管网延伸到田间,旱能灌、涝能排,省事又省心。”

  不仅是沟涯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前,悦来镇大部分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老化破损严重,境内农业生产条件亟待改善。2019年,悦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新建泵站6座,铺设防渗渠道8.61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285座。在此基础上,该镇今年还将在叶新庄、枣林两个村建设1.2万亩高标准农田。

  “以前用水困难,粮食收成不好,种地不赚钱。现在水利设施建好了,旱涝保收,大伙儿承包土地种粮的积极性自然上来了。”谈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沟涯村种粮大户叶敬芝喜上眉梢,“我承包了8000亩地,规模化轮作水稻和小麦,预计亩均综合纯收益在500元左右。”

  为解决长期以来灌排水系不通畅、工程设施不配套、生产道路不宜机、农村环境杂乱等问题,宿迁持续补强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统一规划布局沟渠田林路,集中资金建设桥、涵、闸、站、路等农田基础设施,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为集约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产业化经营夯实了基础。

  有效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带动下,宿迁广袤的土地不仅释放出粮食生产的巨大潜力,还加速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到2019年年底,宿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18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4.6%,提前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宿迁市的目标任务。

1563669488904

  记者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宿迁市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在60%以上,亩均流转费用较改造前提高200元以上。同时,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助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在宿迁,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初步实现“灌排设施配套、土地平整肥沃、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健全、生产方式先进、产出效益较高”的目标,也为落实“六保”任务、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区的水稻播种面积达337万亩,较去年增加3.3万亩,即将迎来新一轮秋粮丰产丰收。

  “紧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放松,就抓住了粮食生产的关键。”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韩江华认为,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加快推进,生产设施条件的持续改善,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宿迁粮食生产将在高基点上稳产高产,把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越扛越稳、越扛越牢,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