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愿你拥有一生一次的相遇

2020年09月04日 18:06: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九州旅行的最后一天,我决定前往福冈最大的观光地太宰府。意外的是,四通八达的博多站竟没有直达车,需要去天神站转车。福冈中洲一带的夜晚非常热闹,河道两岸张灯结彩,通宵都是寻找美食和娱乐生活的都市人。我想着前一晚错过了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不如早上趁着人少去溜一圈,便决定穿过中洲,步行去天神。

  从博多中央口出发,沿着大马路笔直地走一段,然后向右拐个弯就可达到中洲。一路上走走停停,路过了好几座寺庙神社。其实,在福冈市区压压马路,一天也就过去了,但我是一个穷凶极恶的天朝观光客,直奔旅游景点。

  1.从商场二楼出发的列车

  中洲的夜晚不仅是吃货的天堂,也是夜夜笙歌、寻欢作乐的好去处,白天则大门紧闭、门口罗雀。刺眼的阳光打在燃情似火的招牌上,白色的反光下牛郎的脸都看不清晰。

  我挺喜欢白天的红灯区,这里的“常驻居民”昼伏夜出,在城市里遵循着自然规律;而一些工薪族通宵达旦地赚钱盈利、维系生计,倒是丢了一份从容。

  跨过博多川上的大桥,抵达高档购物区天神。这里大牌云集、商场林立,还有著名的天神地下街,打通各个商场,可谓是扫货天堂。可惜,我是低物欲生物,在琳琅满目的店铺和商品中只会晕眩,没有一起来购物的妹子,就无法耐下心来在人潮中寻找心仪之物。

  因为觉得方位差不多掌握了,为了省电,我中途关了Google,心想不就是下地铁换乘到太宰府的线路吗,看指示牌就清楚了。可是,当我站在地铁入口处时,却发现没有一条线是到太宰府的。

  原来需要换乘的是西铁,而不是福冈地下铁的公司,当我顺着指示牌一路走出去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回到了地面,再跟着走一会儿,来到了某商场的二楼……上次在名古屋,巴士总站在二楼已经很奇怪了,这次轨道交通的总站竟然也在二楼……

  从天神到博多需要半个小时,达到二日市站后,列车又倒着往回开去。日本的轨道交通永远这么随心所欲,难怪几次三番在一些大站遇到向我问路的日本老太太,当然,我的回应是大写的懵。窗外的景色又渐渐乡下起来,继续往下坐,可以抵达《东京日和》里荒木老爷子拍摄阳子的柳川。

  2.冰河时期的《美女与野兽》

  太宰府不愧是著名旅游景点,出站后人流量激增,出站后大家集中在参道上,我也如愿以偿听到了上海话、广东话、东北话,但没有见到大规模的旅行团,大家都是三三两两,组队出游。

  恰逢周日,人真的不少,我的人群恐惧症又发了,拐进了旁边的小道,视野顿时空旷起来。小巷里的冒险终究是捡不到好装备的,避开了在天满宫前排队抚摸神牛的人群,我往九州博物馆走去。

  太宰府和九州博物馆之间有一条隧道相连,全程电梯,屋顶声光电,高科技未来感。博物馆的人流并不比太宰府少,而且当地人看展览的热情高涨。

  九州博物馆一年举办四次特别展,我去的时候刚好是冰河时期的洞穴壁画。法国为了保护拉斯科壁画已经将洞穴封闭,这次九州博物馆的展览用了“黑科技”模拟复刻,并且配有丰富的展品和解说,还原了两万年前克罗马人的生活场景。

  博物馆本不在我的计划之内,自己历史文化知识体系稀松,单纯走走看看缺乏意思,而且我还是个外国人,英文日语结合起来看解说更加吃力。

  转念一想,两万前的史前壁画再现,好像不需要知道太多,单纯去感受历史的洪荒之力与黑科技的发展进步就好啦!而且,九州博物馆的体验很好,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注释,不耽误一个小白补充历史文化知识。

  博物馆本身就挺厚重的,再搞那么严肃就沉闷了。强烈推荐大家认真阅读展品的解说,如果语言能力强还可以做个对比。一开始我也是走马观花,后来完全被解说吸引,严重怀疑他们的翻译是个逗货。

  首先,是中文翻译生动的形容词和画面感十足的翻译。如“静静低头的马”“在大地上奔跑的驯鹿”。

  其次,是高度浓缩的联想概括。在日文解说里描述为“图中是克罗马的裸体女性,她旁边应该是一只野兽,因为可以清晰地看到壁画上的毛发。”到了中英文翻译,言简意赅:“冰河时期的《美女与野兽》”。

  最后,是怀疑精神。在解说里向观众提问“克罗马农人的脸?”是的,解说用问号结尾。

  看展的人多,进度缓慢,这归功于日本人民的“呆板”。一个圆形的展厅,即便对面的展柜前空空荡荡,新进入展厅的人们,还是会规律地跟随在队伍末端,绝不会冲到前面,或者换个思路倒过来看。因为前进的速度堪忧,我也是头一次如此认真地阅读博物馆解说,大概他们也都在聚精会神地对比翻译的乐趣吧!

  看展就是洗脑,最后的纪念品贩卖是检验洗脑是否成功的时候。这种模式我是服气的,主办方花费人力物力打造一个展览,如何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将利益最大化,是商业中最高级的赚钱方式吧。

  印刷精美的拉斯科岩洞周边,岂有不买的道理。这才是有文化内涵和品质保障的文创产品,这才是真正的文化产业商业运作。挑了一些明信片,规律性地给艺术导师然然买了铅笔,心满意足地去楼上看常规展。

  3.像恶魔一样漆黑,像天使一样温柔

  太宰府是日本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公埋骨之地,香火旺盛,为了学业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参拜的大殿前甚至排起了长队。因为日语“五元”的发音和“有缘”相同,所以五元硬币被视为最有灵力的符咒。

  掏了掏钱包,发现没有五元,旁边的日本妹子和同伴也在找,其中一人问:“你有五元吗?”

  对方回答:“没事,我有五十元。”

  据传,当年为了安慰被贬到九州的道真公,老夫人们用添加了梅花枝叶的年糕给了他;现在,一条参道上有二十几家现做梅饼的店铺。我凭借之前攻略印象吃了寺田屋,和一个单独旅行的日本小哥一起站在屋檐下,默默品鉴吞咽厚实的年糕。

  吃完后满身疲惫,想找个地方坐下歇会儿,路过隈研吾设计的网红星巴克,里面堆满了人,心生厌倦,突然瞥见一家古旧的喫茶店,立刻忘记了隈研吾,推门进去。

  店内是我最喜欢的“崇洋媚外”的样子。招待姐姐们穿着端庄矜持的英伦女仆装,橱柜内收藏着华丽精致的茶具,上了年纪的客人们小声谈笑,只有一个女孩独自坐在靠窗的位置,正在读书。

  我点了一份应季蛋糕和咖啡的套餐,葡萄新鲜香甜,没有冷冻味,咖啡的味道悠远浓郁,给人一种安全感。

  手边的账单背后写着关于咖啡的名句:“像恶魔一样漆黑,如地狱一般炙热;像天使一样温柔,如热恋般甘甜;这就是咖啡。”回来一查,是法国伯爵塔列兰的评价。

  所以title很重要,如果是我们写出这样的句子,只会被群嘲中二,还会被写在店里做推广吗?不过这样做作的句子对我一个真·中二来说,读起来倒是会心一笑。

  回程没有直达车,在二日市转车时没了座位,全程站立加上大姨妈奔波的疲惫,我几乎卧倒。凭借意志力从天神转车回博多,中途犹豫了下要不要吃方形盒子的一兰拉面,最后因已经开始排队作罢。

  回酒店瘫软了一小时,又出去买了给家人朋友的手信,顺便吃了最爱的车站便当,在日本的这一趟旅行,也进入了终章。

  4.人生就是个剥离的过程啊……

  瘫在按摩椅上的我,收到了朋友的监工微信:“御守买到了吗?”

  “嗯。”

  “快拍给我看看啊!”

  “不给,留个惊喜。”

  太宰府的御守品种虽多,但不够精致,远没有旁边冷清的龟门神社的漂亮。

  在众多御守中找到一只草莓,草莓的日文发音和“一期一会”中“一期”相同,就取了这个意味。记得曾经写上海书展的微信宣传时,用了“一期一会”这个词,被日语专业的同事纠错,每年都有的上海书展,不能用“一期一会”。

  可是,人生中哪一分,哪一秒,不是一期一会呢?去年此时和今年此时,陪在你身边的他,还是一样的心情吗?一生一次的相遇,听上去很寂寞甚至不吉利。

  谁不想贪婪地占有身边的物品?谁不想永远和爱的人守在一起?但我也相信,如果能够行动起来、敞开心扉,一定能收获珍贵的东西。即便会分离,会凋零,会腐朽,也是值得的,人的一生不就是个剥离的过程吗?

  “愿你有一生只此一次的相遇”,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