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一件事”打包办 “宁满意”助您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27日 20:55: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日前,南京市政务办紧扣“六稳”、“六保”、“四新”三大重点任务,在浦口区试点推出“宁满意”“就业一件事”,由区行政审批局整合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公安分局、卫健委等4个部门9个事项,打包办理就业后的相关手续,实现就业“一件事一次办”。

  王女士是浦口区一家企业的人事,经常要为新入职的员工办理用工登记、参保甚至是落户等手续。近日,王女士在浦口区政务中心想要办理用工登记、参保登记等事情时,发现正值窗口办事高峰期,人社局和社保中心窗口均有不少群众在排队等待,心里不免有些烦躁。

  引导人员了解到王女士的办事需求后,帮王女士取了“就业一件事”的办事号,引导王女士前往就业一件事综合窗口办理,王女士当场提交了身份证、劳动合同,填写了就业登记人员花名册和参保人员花名册,短短三分钟就办好了用工登记、参保登记和高校毕业生档案接收三个事项。对此,王女士感到非常满意,“以前用工登记办好后还得再到社保中心去办参保登记,并提交人社局盖好章的参保人员花名册,现在无需再次取号和重复提交材料,还可以和档案接收一起办理,非常高效。”

  王女士了解到,就业一件事窗口还可办理落户,企业如果招聘了应届毕业生,办完参保登记后可一并办理落户。“这个窗口可以一次性办理这么多事情,真是太方便了”,王女士说。

  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就业者找到工作后,对于相关手续的办理需求并非是单一的,一般的就业者有参保需求,外地就业者有落户需求,应届毕业的大学生还有档案接收需求,医护人员有执业注册的需求。以一个有落户需求的应届毕业生为例,他需要办理个人基础信息登记、单位用工登记、单位参保登记、毕业生档案接收、积分落户或者人才引进落户、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在哪些部门办、怎么办、需要哪些材料,这些疑问困扰着不少就业者甚至是企业的人事工作者。   

  拿浦口区来说,试点推出的“就业一件事”涵盖了人社局、社保中心、公安分局、卫健委以及行政审批局的9个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 申报材料从原来24个精简到17个,办件时限从原先48个工作日压缩到24个工作日,办事跑动次数从原先的5次压缩为1次,审批效率至少提高了50%。就业单位或经办人员,只要通过浦口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受理,一表申报,提供各事项的材料,就可轻轻松松办妥相关手续,无需东奔西跑。

  下一步,南京市政务办将继续围绕个人生命周期,优化拓展“就业一件事”,扩展此项服务的辐射面。现阶段“就业一件事”主要服务大学毕业生及医护人员,后续残疾人、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也可享受此项便利。同时,“就业一件事”将向全市推广,形成标准化的服务清单,让“一件事”改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通讯员/高炜炜 陈晓雯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