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市:农村垃圾分类这样做

2020年08月27日 06:46:58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新沂市草桥镇双庄村保洁员甘兆芹的工作,是骑着垃圾分类收集车挨家挨户收垃圾,并在小本上记录下收集垃圾的详细信息,再分类投入垃圾收集点的四个大型垃圾桶中。

  新沂市为解决农户“不会分”的问题,首先由村民按“易烂”和“不易烂”为标准,采用“两分法”分类投放。经过培训保洁员,对农户提交的“不易腐烂”垃圾二次分拣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可以保证对各家分类情况一目了然,同时也是检查、指导的过程。”草桥环卫所副所长许冯春说。针对农村老年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现状,草桥镇把垃圾分为两类:“易烂”和“不易烂”,降低垃圾分类的难易程度,也提高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效率。

  在新沂市草桥镇双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许冯春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收集来的垃圾按照‘大分流+四分类’模式进一步细化。大分流就是将餐厨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大件垃圾进行专项分流,四分类就是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按照不同的工序流程进行处理。”

  “做好分类还能有积分,奖励我们这么多生活用品,而且还送到家门口。”草桥村的张大妈领到用积分兑换来的物品后高兴地说。

  这一天,保洁员运了一车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兑换的物品,来到村部分发。分发现场,闻讯而来的村民有的拿着袋子,有的拎着桶,都领到了兑换的物品。此次全村有104户农户兑换了生活物品,通过这样的兑换活动,增强了农户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草桥镇实行积分兑换制度,每天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由收集人员检查收集,达到标准的积分一次,一天可积2分。累积到一定标准可兑换礼品,分为五个等级,可以兑换香皂、食用盐、食用油、香皂、洗衣粉、毛巾等日常用品。

  每逢毛豆上市时节,新沂市草桥镇房场村绿能农副产品合作社交易场地,每天车水马龙,前来销售毛豆的农户络绎不绝,一片繁忙。

  村民许坦行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毛豆,果粒饱满,个头大、色泽艳,每斤比别人多卖一角钱。许坦行说:“我用的这种肥料,经过高温高压处理后,特别干净,病菌虫卵都被杀死了,种出的毛豆棵茎粗壮、味道好。”

  许坦行说的有机肥,是村里易腐垃圾发酵处理形成的。在双庄村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有个阳光堆肥房,引进阳光堆肥技术,处理易腐垃圾。太阳光透过采光玻璃板使堆肥房骤热升温,添加高效生物复合菌进行垃圾发酵,再用鼓风机进行供氧,经过一周的通风供氧发酵,粉碎筛选后成为有机肥,每天处理的易腐垃圾可达2吨。有机肥按每吨400元价格销售给农户,可以改良土壤、抗逆抗病、提高产量、改善农作物品质。

  今年,草桥镇投入1000余万元,建造5个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包括3个阳光堆肥房、2个有机易腐垃圾设施房、4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和站点;建成80余座四分类垃圾分类亭,发放3000多个240升分类桶、1.5万多对30升入户分类桶,实现分类设施全覆盖;建立一支16人的分类收集队伍,5名处理中心管理员、2名巡查员,配备16辆分类车辆等收集设备,实现分类收集、运输环节无缝对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