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2020年08月27日 09:06:1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村企互联,携手发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对接为切入点,以互联共赢为着力点,搭建起村企党组织共建共享的连心桥,探索出企村需求对接携手并进的发展路,形成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新格局。

  搭建平台聚合力 广泛动员凝共识

  “只要大家携起手来,众志成城、村企同心,一定能够在村集体三年增收计划中展现我们的力量……”这段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话,出自新沂市“百企帮百村”村级集体增收三年行动倡议书。新沂市面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和广大非公企业家发出倡议,不仅明确了“帮助低收入村加快发展集体经济”的具体目标任务,还厘清了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技能帮扶、其他帮扶等六大途径。

  华信新材料党委与北沟街道塔山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建业务共学和经验共享活动;高流镇黑沙墩村党支部则选派专人指导江苏生辉国际物流党支部打造党工建活动阵地……新沂市还通过召开村企联席会、互上党课、联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定期开展双向交流、互动活动,构建了村企联建的长效机制。截至8月上旬,新沂市村企联合党组织举办技能培训140场次,覆盖1650余人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1200多人次。

  像新沂一样,“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已经在全市全面展开。全市“村企联建、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会和“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企村对接会后,徐州市广泛宣传、充分动员,依托徐州发布、先锋淮海、徐州党建网等多种宣传平台,将抓党建促联建要求和村企联建党建责任清单内容,向全市农村和企业党组织宣传推介,广泛动员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村企联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凝聚担当作为的思想共识。

  精准对接促联建 互联互动谋共赢

  企村携手结好对子,先要找准共同需求的结合点。市委组织部加强对村企联建的统筹谋划,对主动提出或有联建意愿的村、企业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指导村、企业党组织建立基本情况清单、资源资产清单、服务需求清单“三张清单”,找准村企共同利益和需求的结合点,更好地推动村企寻求合作路径、结好联建对子。

  沛县围绕全县365个涉农村(社区)“有什么”“缺什么”“最需要什么”,形成了村情清单、资产清单、需求清单,提供给有对接意愿的企业党组织,摸清了农民群众的愿望期盼,没有停留在简单的“给钱给物”的层面,为村企对接共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目前,沛县已编排出涵盖基础设施类、种植养殖类、食品加工类、市场流通类和乡村旅游类5大类型、第一批93个拟对接项目,并从中挑选产业匹配高的企业首先完成结对共建。朱寨镇德诚饲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党支部与张楼村党支部联合达成协议,发展优质稻、麦种植基地2000亩项目。

  在项目集成、信息共享方面,睢宁县还创新技术,特地搭建了“村企联建 共走振兴路”信息服务平台,对“村企联建”数据进行网络跟踪及综合分析,并进而实现智能化应用。该县还建立乡土人才、科技镇长团成员兼职制度,促使30名乡土人才和7名科技镇长团成员,兼职村企发展指导员,为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农村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创新模式解难题 深度融合提质效

  聚焦乡村振兴难点热点问题,村企联建深化拓展内容,推动企业转型需求与乡村发展需求有机结合,探索在确定联建项目的基础上,建立一企对多村、一村对多企“组团式”联建模式,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提供路径。

  马坡镇大新庄村党员中心户支广波创办的江苏照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与大新庄、丁集、蒋楼等村进行联建。一方面,村党支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资金、场地,扩大养殖规模;另一方面,企业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加入种鹅养殖行业,形成“种鹅养殖”型党员中心户群。

  各地还注重发挥组织带动和党建引领效应,通过抓党建促联建,推动企业的人才、技术、资本等市场要素与乡村的生产、生态、生活等资源要素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促使农村资源和工商资本碰撞出“1+1>2”的聚变效应,全面提升村企联建工作质效。

  丰县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注重深化内容、总结经验、创新模式,探索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可靠路径。江苏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种养户+贫困户”联建模式,与顺河镇杨楼村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通过订单收购、股份合作等方式与杨楼村共同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种植,让村民参与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利润分成,既实现了村强,又促进了民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