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员工每天手写销售心得,如此“算计”要不得|荔枝时评

2020年08月25日 12:29: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涤明

  (作者马涤明,荔枝网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上海某公司要求一名员工产假期间每天手写销售支持心得,此事引发网友关注。

  “每小时600字,每天下班前交给人事,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一句重复句子罚款100元。晚交或者漏交罚款500元。考虑到哺乳期视力不好,为保护你,给你安排手写。”邮箱地址显示,该公司为上海半木轩家具有限公司。不知半木轩家具算不算知名品牌,但此事一出,半木轩一下子就出圈了。只是,如此“蹿红”,带给品牌的影响只能是负面的。公众对其企业品牌的记忆,想必都会贴上“手写心得”“每小时600字”的标签吧。

  上海半木轩的做法,很明显就是变相辞退员工:员工承受不了“写心得”的重负,主动辞职了,企业就能省下一笔补偿金。而此事之所以引发关注,不仅因为用人单位欺人太甚,还因为一家生活用品制造商的不体面表现让人疑惑:连这事都做得出来,产品和服务能让人放心吗?

  平心而论,企业都希望人力成本越低越好,若孕产期员工较多,企业的成本压力势必会增大。然而,包括女性员工孕产假工资在内的各种福利支出,也都属于企业的合理成本,既然办企业、雇用员工,就应理性看待特殊成本,直面应承担的责任。再者,对待孕产期女性员工的难处应有同理心,这是起码的人文关怀。

  从法律层面来说,保障产期员工休假和工资福利属于企业法定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也明确,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用人单位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女职工损害的,要依法给予赔偿。上海半木轩给产假员工布置工作任务,违反了劳动法,也侵害了该员工的合法权益。

  说起来,企业对劳动者的侵权事件一直存在,半木轩侵权事件脱颖而出成为热点,是因为该公司捉弄员工的手段太“超凡脱俗”了:每日手写销售支持心得——有何必要?给谁看?谁喜欢看?每小时写600字——岂不是在家休假比上班还要忙碌?产假本来就是给产妇休养身体、照顾婴儿的,现在可好,如果完不成任务,不但拿不到休假工资,还要向公司倒赔。这家公司的老板,“算盘”太会打了。

  事件曝光后,该公司发布申明,称这事是人力资源部干的,将进行调查。其实,是谁干的不重要,能认识到问题违法、侵害女员工合法权益,这个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半木轩的公开表态与难为产假员工的表现,显现出一种人格分裂的模样。在我看来,公司的手段非常卑劣,甚至愚蠢。试想,逼员工走、使坏都能策划出如此花样,在不把员工“当人看”的企业管理氛围下,其他员工会怎么想?一个企业文化虚伪丑陋的公司,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又从何而来呢?希望半木轩真如申明所说,会妥善处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履行企业的社会义务(其实是法定义务而非额外义务)。

  聪明的经营者应该知道,顾客满意度的基础是员工满意,只有员工满意了,大家才会尽心尽力服务好顾客。因为想节省一个产假员工工资成本而“花式使坏”,只会让其他员工感到寒心、恐惧,影响企业更长远的利益。如此成本“算计”,要不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