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凝聚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

2020年08月25日 10:18: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韦远航 李喆

  横亘白山黑水,穿越冻土荒原,七十余载时光积淀,中国铁路实现了巨大蜕变。铁路修建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也就跟进一步。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正在进行。这次活动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掘和展示我国铁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传递初心使命,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无穷力量。

  速度催生时代红利。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与否,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例如,赣深高铁通车后,赣州到深圳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被压缩到2小时以内,越来越多民众将享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一条高铁,不仅带给了沿线居民出行的方便,也让大家的出行有了更加多样的选择,进一步提升沿线居民出行的满意度。

  高铁加速复兴梦想。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兵,在打破地域局限、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点到线再向网扩展,依托赣深高铁的建设,赣南老区即将从曾经的“路网末梢”蜕变为“高铁枢纽”。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加速流动,将促使赣粤两地深度融合。一方面,赣深高铁将有效整合赣南老区现有的交通网络,直接拉动当地的电力、农牧业、商贸、加工业、服务业、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以线带面,使经济走上发展的快速通道。另一方面,赣南老区可以更便捷地承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整车装配、机床加工等装备制造业,充分依托珠三角地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推动科技成果向赣南老区转移转化,有力助推当地企业转型升级,在“引进来”的过程中焕发新的活力。赣深高铁将引领赣南老区进入一个由铁路驱动的发展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初心照亮梦想征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铁路取得巨大蜕变的背后凝聚着众多建设者的智慧与辛劳,展现出中华民族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实干精神。以赣州至深圳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龙南隧道为例,该隧道全长10.24公里,全隧穿越12条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高,被建设单位列为一级高风险隧道和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尽管建设难度大、风险高,中间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龙南隧道依然顺利贯通,铁路人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爱岗敬业的精神令人钦佩。

  发现最美铁路,是婀娜多娇的风景之美,是翻天覆地的发展之美,更是默默探寻的奋斗之美。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全国各族人民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书写共谋繁荣的崭新篇章。(韦远航 李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