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一个人的旅行也会有超乎想象的风景

2020年08月21日 15:39: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六点起床,搭乘八点整的火车前往上海。沪宁线上的高铁好像换了车,从南京站始发的列车已集体找不到充电插座。而我的手机在水逆期又进入了一秒掉电的魔咒。为这次出行,我准备了各种PlanA、PlanB,就是没有想到把抽屉里换过电池的老手机带在身上……

  如果它只能坚持工作一小时,那身上的充电宝估计也扛不住我抵达酒店。

  我只能暂时关掉手机,放弃在车上看书时的BGM,把电留到日本需要导航的时候再打开。是上帝阻止我贪恋手机,逼着我用心感受真实的风景、享受一人的孤独吗?

  早上出门时下了雨,昨晚还做了个激烈的噩梦。瞥见北出站口坐着一群学生,等待第一批来南京报道的新生。三十年了,我也没有切身体会过这种背井离乡的酸楚和兴奋,好像从未有过朝气蓬勃的十八岁。定睛一看,学生们背后写着“南京师范大学”,也许是来自母校的问候,为独自出发的我壮行。

  进站大厅比之前吵闹不少,照旧买一杯美式,坐在麦记等发车。想起自己在路上看到过的单身女性——

  在札幌薄野红灯区手持ipad,淡定寻找萨摩烤肉店的女孩;

  在青森美术馆没有赶上班车,在雪地里踽踽独行的女孩;

  在神户的天满宫三番五次调整三脚架,坚持不找别人帮忙的女孩……

  她们都疏离、沉默、独立。孤单一人却没有交流或求助的欲望,兀自享受这趟旅行。接下来的自己,会和他们有所重合吗?还是我会发现自己的另一面?

  大概是因为特价票的飞机,登机口非常偏僻,需要坐摆渡车。大家都集中在一块小小的区域,座位明显供不应求,也没有商铺,所有人都集中等着开闸。周围都是商务人士、留学生、日本人,没头没脑的自己显得很不在状态。为了圣地巡礼?为了寻找自我?真好笑。

  为什么独自一人在这里,其实我并不知道。

  机场大巴上,有个女孩没带现金,卖票的大姐面露不悦,前后左右一圈人,愣是只有在四处张望的我,和女孩眼神交汇了。姑娘看上去挺乖,而我正好有充足的现金。她也立刻意识到我是那个愿意帮助她的人,支付宝套了现,解决了她小小的麻烦。

  飞机上,又帮邻座来自哈尔滨的老伯填了入境申请表。自我上飞机起,就预感到要帮这个忙。老伯要去长崎看望定居日本的女儿,一呆就是三个月。我甚至有点担心他出关会不会遇到麻烦,但我的热心也到此为止了。圣母病需要克制。

  我似乎的确能从别人的需要中汲取能量,这也是我一直结伴旅行的原因。别人的信任和依靠,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也能激发我去解决问题的力量。记得十六种人格测试出来我是奉献型的ISFJ,我老不乐意了,兢兢业业、苦逼兮兮、情感过剩、没主心骨,和文学、艺术、科学这些我憧憬的领域相去甚远……

  有什么办法呢,人一辈子都在学会认清自己。清楚一些,阻碍就少一些,像我这种磕破头去证明的实践派,就是自讨苦吃咯。

  下机后陆续出关,隔壁探亲的老伯,来公干的女孩,打扮得韩范儿的男生,来采购的小情侣……一飞机的同胞全部散开,各奔东西,也许四天后我们,度过了各自的96个小时,又会相聚在同一班飞机上,满载回忆和货品,回家消化。

  出境口,检查行李的妹妹连问三个问题:

  “你是一个人来旅行的吗?”

  “是长期住在日本吗?”

  “这几天都是一个人吗?”

  得知我是一个孤独来旅行的女性后,她意味深长地点点头。

  坐摆渡车来到福冈地铁,竟没有找到人工咨询台,在自助售票机上买了票默默下楼。有一瞬间,我是大脑短路的:眼前的列车即将开走,日本人上上下下、挤来挤去、行色匆匆,好像晚高峰南京地铁一号线的鼓楼站,但我要确认的不是列车开往江宁还是迈皋桥。

  我需要辨别有的车通往唐津,有的不到;然后确认它是大站快车,还是站站都停;再思考是否接受换乘,还是从始发站一坐到底。

  查了两种导航,讲的都不一样,想过要不要问问身边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最后还是决定自己在站牌前研究搞定了。以前出来总是多一个脑子,多一份确认,走错了大不鸟一起哈哈大笑,重头来过;现在就是自己选择命运、承担后果了。

  最后选了一辆不用换乘却站站都停的普通车,坐了快两小时才到。这辆车先是福冈地下铁,到姪滨站后摇身一变成为JR。路过博多站涌上来一波人,那一刻又是迷茫的,自己在干什么呢?为了什么千里迢迢闯进别人的生活里?去体会新街口下班人潮一样的千篇一律?直到车厢人越来越少,天空渐渐变淡,虽没有见到列车沿着海岸线飞驰,但淡紫色的晚霞告诉我,我又踏上了使我局促又心安的土地。

  到达浜崎的时候天完全黑了,到底是九月份了,白昼缩短,属于夏日的那种可以挥霍的感觉消失了。下车后,满耳都是各种昆虫的声响,四周是等人高的蒿草随风摇曳,朝铁轨的两端望去看不到灯光,也没有尽头。

  只有浜崎这座小小的车站,好像光怪陆离的马戏团的入口,检票大叔独自站在闸口,微笑等待大家入场。零星的乘客熟练地翻过跨越铁轨的天桥,只有我满眼兴奋,拖着箱子一阵踉跄,大概是全车唯一抵达此地的旅人。

  出站后风很大但不冷。八点不到,街道空无一人,小巷黑灯瞎火,我推着行李箱走在镇上,万向轮成了最大的噪声源,把沿途的野猫全惊了出来,从我脚边轻盈掠过。中心公园里的亭子发出亮光,仔细一看竟是一群汉子和小朋友在练习相扑。手持Google走了一会,穿过曲折的小路到达海滩,规律的海浪声有治愈的效果,远远拥抱了在黑暗中独行的我。

  酒店门口有一片竹林,曲径通幽,星光点点,在漆黑的海边怒刷存在感。唯一的缺憾是隔音不太好,但住客都很守规矩,即便有不少小朋友,也没有被打扰的感觉。好不容易抵达,在前台办理入住时,接待的小哥和我确认了“明天的早饭时间、晚饭时间”“明天打扫卫生的时间”“离店时预约接驳车的时间”“明天享用私人风吕的时间”。

  这种严谨又细致的服务非常符合日本做派,但我一个外国人,赶了一天路,日语又很糟糕,让我在此时此地就决定接下来两天所有的重要时间节点,老实讲,有点大脑缺氧。不过,小哥态度随和,在我稀里糊涂把七点半讲成八点半的时候,他还客套地说没关系,您的日语很好了。

  这样虚伪的赞美真是久违了。从年初的青森到四月的枥木,都没有人出于客气夸我两句了,应该是这几年见多了日语流利的中国游客。我是那种越鼓励越努力的类型啊。

  房间面积不大但匠心独具。我是贫苦命,喜欢打地铺,日式房间正对胃口。因为穷,我没有选择二楼的辽阔海景,要了一间园景房。日式庭院赏心悦目,忍不住牺牲隐私,推开拉门对着一片枯山水发呆。收拾好行李,换上在大堂精心挑选的冷色系浴衣,臭美拍照,一个人竟也可以很忙。

  泡澡的时间选在了10点,走过酒店的地下隧道到达汤屋。一楼是私人风吕,二楼是露天浴池。唐津地区的传统不是自然温泉,而是汐汤。吸取天然的海水,经过滤和煮沸成为温浴海水,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也被成为美人汤,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露天风吕迎着大海,海浪此起彼伏用节奏将我包围,寂寞的小镇少有自然光的干扰,头顶的星星清晰可见。时间刚好,没有旁人,我放肆地在池子里蹬水,甚至站起来嗅一嗅大海,也不顾漆黑的岸边有没有别人,简直疯了。

  唯一的失误,是不应该先洗头。十分钟后被吹得晕头转向,担心第一天就冻感冒,我爬进了室内浴池。

  每次泡完汤回到房间,都觉得自己到达了颜值顶峰。在房间里横躺一会儿,打了三通视频电话给家人报平安,结果无一人接听……出发前的关切和忧愁都是开玩笑么……头一次独自海外旅行的兴奋,我很难入睡。

  旅行的第一天都在赶时间,初到异国,没有办法第一时间找回节奏,从机场开始拎着巨大的行李,奔赴目的地,会有些心慌,担心自己的疏忽耽误了别人。但这次有什么关系呢?我一个人啊!只要对自己负责就好啦!

  日后遇到问题想要逃跑,我都能回忆起夜晚拖着箱子在黑暗中找旅馆的自己,在站台的人流中研究列车路线的自己,星空下一人对着大海喝酒的自己。

  在没有星星的夜里,我会祝福我自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