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手艺开起维修店,吴窑这名残疾人摇着轮椅奔小康!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08月16日 10:26:31 | 来源:如皋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吴窑镇四房村,有一家电视机维修店,店面看着不大,面积仅有20平方米,但生意却是非常火爆。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店主居然是一名双下肢都残疾的中年男子。

  今年49岁的姚建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幼年时因患肌肉萎缩,落下了双下肢残疾。由于家境困难,他只念到初中就没继续上学了。由于身体上的残疾,姚建华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但是对家里坏了的旧家电却是兴趣浓厚,常常是自己琢磨着拆了装、装了拆。有一次,家里的电扇坏了,没想到姚建华“捣鼓”了一会儿,不仅修好了电扇,连线都重新接好了。

  为提高自己的修理技能,姚建华先后自费参加一年半的家用电器维修学习。学习期间,姚建华勤奋好学,自购家电维修书籍自学,在实践中摸索、积累经验。渐渐地,各种普通家电的故障他都能迎刃而解。

  1991年12月,姚建华的“新辰维修部”开张了,第一天就来了不少客户。由于电视机、电冰箱搬起来都特别费劲,为方便顾客,他决定用一辆旧三轮车代步,提供上门服务。“有的居民家庭生活困难,如果家电不是大毛病,能少收费就尽量少收费,特别困难的就照顾一下。”姚建华说,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他想靠诚实守信经营自己的未来,帮助他人做点事。

  “立于信、行于诚”,“精益求精、诚信经营”,这是当初姚建华创业的初衷。他希望通过自己精湛的家电修理手艺和诚实守信的待客之道将小店做大,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发家致富。小店门脸不大,装修也不豪华,但却是顾客不断。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姚建华就接待了3位顾客,为他们修好了6件小家电,但是收费都不高,50元、30元、15元不等。“这些小家电维修,我只是收点零件成本钱,要是不换零件就不收钱了,都是周围的居民,都很相信我,帮帮大家也是应该的。”姚建华说。

  “穷不怕,只怕不争气。”这是姚建华经常对儿子说的话。如今,姚建华已有两个孩子,小女儿在吴窑镇初级中学读书,大儿子已是家中的顶梁柱,家中的一切都落到他的肩上。“爱人去世了,大儿子很懂事,成为了我的生活小帮手。”这几年来,大儿子几乎没有离开过父亲身边,父亲的一切生活起居,吃喝拉撒,他都照顾得妥妥当当。姚建华是二级肢体残疾,只能整日坐在轮椅上。为了照顾他,儿子有时间就待在店里,给父亲烧烧饭、拿拿东西,遇到电视、洗衣机等大件家电,他就帮着搭把手。“在店里,儿子就是我的助手。”姚建华说。

  不懂就看书,边修理边学习,姚建华的手艺逐渐精湛,名气也越来越大。有了电脑、互联网后,他又自学电脑,通过上网和同行交流,学习新的电子装配维修知识,手艺更是突飞猛进。“现在,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摇着轮椅同样可以奔上小康路。”姚建华自豪满满,“有了党的好政策,日子越过越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