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扬州经济增长1.1% 工业经济持续回升

2020年08月14日 17:37:02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日下午,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联合召开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形势新闻发布会。经省统计调查部门确认,今年上半年,扬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3.8亿元,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5.6%转为上半年增长1.1%,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7%、0.2%。

  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市场信心全面回升

  扬州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表现亮眼的是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先进制造业稳步恢复。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高于省均增幅1.1个百分点。从产值完成情况来看,上半年全市2797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较一季度提高7.3个百分点。全市33个行业中,1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51.5%,较一季度提高15.1个百分点。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较快,分别为14%和15.1%。

  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我市几大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来看,航空、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型电力装备产值实现较快增长。

  此外,统计部门二季度对全市223家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74.9%的企业认为三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二季度相比将会“加快”或“持平”,这一数据比一季度提高了15.7%。

  服务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回升

  三产方面,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7.09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盈利面达70.1%,较1-4月环比提高4.7个百分点。

  此外,1-5月,全市563家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5.77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4月收窄5.1%, 增速比全部规上服务业高0.5%。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5000万元以上投资高速增长

  随着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资本对扬州越发青睐,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高速增长,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上半年,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4%,列统项目数为807个,比去年同期多342个,比去年全年多91个,比今年年初多375个。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网络零售优势尽显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激活了市场信心,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全市共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195.41亿元。

  随着网络应用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零售日渐成熟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以来,实体零售业受到巨大冲击,互联网零售以其“少接触、无接触”的特点成为诸多市民购物的首选。上半年,全市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3.76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逆势上涨比限上零售额增幅高20.3个百分点。

  复工复产形势向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令人欣慰的是,疫情肆虐并未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夏粮生产实现丰收。据统计,全市夏粮播种面积266.27万亩,增长0.7%;生猪复产成效显现,生猪存出栏明显增加。

  此外,上半年,扬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211元,同比增长2.0%。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4.0%。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3750人,城镇失业再就业2300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7%。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