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培训班有“内幕”?行业规范少不得|荔枝时评

2020年08月12日 13:54: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苏

  (作者李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媒体曝光了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乱象。比如,南昌市某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价目表上显示:“星火封闭笔试班”1.88万元,“星火笔面协议班”4.98万元,“星火笔面高端协议班”9.98万元。乍一看,交钱的学员是“过了稳赚,没过不亏”,但赢家还是这些培训机构。他们精通营销套路,手握退款解释权:“靠设定退费比例来保证成本;靠赌通过率来获取全额高学费;靠占用预收学员资金利息增加盈利”。

  如此暴利驱使下,一些商家更加大胆地玩起了“对赌”的生意。商家一口咬定“多数人都能通过”,大量考生便纷纷交钱报名,但显然,公务员考试没有这么高的通过率,多数人的“赌注”终将落空。

  一般而言,各种教育机构都有明确的行业准则与准入门槛,也有与之匹配的评价机制,但国家事业单位侧重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应试技巧,也不会拿出一个“标准答案”或者“模拟考试”来迎合培训班与考生的需要。因此,缺乏行业规范和培训效果的量化标准,导致培训机构乱象频出。

  某些培训机构在宣传招生时,渲染“内幕”“潜规则”,大肆为“保过”添加“权力”的砝码,鼓动学员为自己投出信任票,达到让学员“深信不疑”的效果。而天价培训的过度功利化与应试化,也背离了公务员招考的初心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把公务员当成自己的职业选择,但不少人选择考公是因为焦灼情绪和盲目心理在作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公务员,也不是每个教育机构都有能力做好培训。公务员的考察重在平时积累,磨的是真功夫,寄希望于短期培训就可以“一步登天”显然是不理性和违背客观规律的。勤于思考,积极提升自我,提高分辨能力和思维能力才是考生应有之道。

  培训班并非一无是处,但商家的最终目的还是赚钱。今年7月,某知名公务员培训机构就遭学员频繁投诉退费难,也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点名。这也再次点醒了不少考生的迷梦:通过公务员考试没有“诀窍”,心存侥幸心理和投机心态,很难有好的结果。

  同时,监管还需利剑出鞘。良莠不齐的公务员培训行业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监管部门更需加大查处力度,对于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应当坚决取缔,清理乱象。一些商家肆意包装“保过”噱头,是否涉嫌虚假宣传?一些商家要钱时“狮子大开口”,退钱时顾左右而言他,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如何更好保障学员的合法权益?公平公正是选拔公务员的基本标准。培训乱象不是事关少数人的小事,而是关乎家家户户的民生大事,风清气正的公考培训生态需要共同维护。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