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逐梦盐城 招才引智创赢未来——首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侧记

2020年08月09日 09:21:49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赢未来,逐梦盐城。

  8月6日至7日,由盐城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盐圆满举行。此次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了1590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县(市、区)初赛、行业复赛和西安专场等环节,共有49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首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是盐城市整合人才、科技等资源举办赛事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号召力、引领力综合性赛事平台的务实之举。

  “希望大家把大赛当成展示才华的舞台、相互竞技的擂台、增进交流的平台,以赛为媒,交流创业梦想、分享创业经验、探索创业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在总决赛开赛仪式上说。

  “这次大赛涌现出很多质量不错的项目,大赛组委会怀着求贤若渴、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望,发挥了强大的组织能力,吸引到1500多个项目报名,这在同级别大赛中是很少见的。全国各地和海外选手同台竞技,盛况空前!”毅达资本合伙人羌先锋如此评价本次大赛,“项目总体成熟度高,具有产业化基础,不少人才(团队)有将产业落户盐城的意愿,盐城市创业创新产业迎来一个小爆发期。这与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科技工作、打造助才兴才的良好环境是分不开的。”

  这次总决赛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各支参赛队对项目内容、技术创新点、市场前景、竞争优势等通过PPT简明扼要介绍,并一一回答由知名风投机构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提问。

  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称号的刘曰利教授,是第二次来到盐城,他带领的团队展示的是智能温控激光钎焊装备项目。高性能传感器、存储处理芯片、小型化集成电路等硬件产品的生产制造都需要焊接系统支撑,应用前景很广。这项产品目前在国内尚属首家。刘曰利坦言,得益于盐城的电子信息化产业如火如荼发展,东山精密、领胜科技、科森科技等一大批上市公司在盐落户,这项技术在盐城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以黑孔溶胶——一种用于多层电路板孔内导电的材料为参赛项目的苏科材料团队,目前已在大丰科技创业园落户。中国的黑孔溶胶全部依赖从美国Macdermid公司进口,而苏科材料团队花费4年时间研发,通过国内多家线路板厂商上线试用验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采用了环保工艺,黑孔溶胶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不涉及到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较之传统的化学沉铜工艺成本更低,具有多方面竞争优势。苏科材料团队负责人柏雷说:“相比美国公司同类产品,我们的产品更环保,更有市场竞争力。”

  东台立一团队创办人顾嫒娟是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4月,她创办东台立一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依靠长期在先进材料和机械加工等领域积累的雄厚专业基础及创业经历,独辟蹊径,自主研发成功的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铜合金企业同类产品的水平,而价格比同类产品低30%以上,竞争优势显著。目前,东台立一已批量生产高性能铜合金以及试生产高性能自润滑轴承,并向国内多家企业销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本次大赛成为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和团队来盐创新创业的一个全新平台,而已经创办的初创企业和成长企业,在人才科技政策的激励下,同样有着不同凡响的表现。

  森铂盐城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参加的是初创企业比赛,创业团队4个人分别来自北京、四川、广西、江苏。据团队成员、清华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朱华介绍,“超大型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设备研发”属于高精尖产业,这项技术可以变革生产方式,立足产业创造价值。在来盐城筹备办厂前,这个团队已经拿过四川省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

  成长型企业代表、江苏奥玛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昭峰介绍,纳米晶是一种高技术门槛的新材料,奥玛德公司的非晶纳米晶材料被誉为21世纪新型绿色节能材料,具有优异的软磁性能,在5G通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等应用领域占据超前优势。该公司在此领域已申请38项专利,其中发明授权10项,公司以创新制备技术和产品稳定性被江苏、浙江、北京和广东等地客户认可,具有领跑同行、走向世界的资质和潜力。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最终按人才(团队)、初创企业、成长企业三个组别分别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院校师生组单独组织决赛),并将在第十届中国·盐城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上集中颁奖。对于获奖项目,将享受落户资助、融资扶持、培育孵化、服务保障等配套政策,特别是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符合盐城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申报条件并落户创业的人才(团队),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资助。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盐城市将密切关注技术水平高、成长性强的人才(团队)项目,主动对接、积极跟踪,争取把更多的人才项目引到盐城、留在盐城,发展壮大。目前,参赛的人才(团队)中正在洽谈合作的有162个,进入市行业复赛正在洽谈合作的有56个,落户的有25个,其中包括一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高端人才的引领、创新驱动的势能,已经成为盐城“追赶超越”的最强动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