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如何把你的旅伴培养成私人摄影师

2020年07月31日 16:45: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旅途中,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拍照的,但没有人能拒绝好看的照片,因为那是美的享受。

  通过良好的沟通和多多实践,每个人都能成为私人摄影师。

  每次整理相册,我都想给我的小伙伴们一个大大的涌抱。感谢他们能够耐下心来找角度、扣构图、调姿势,既能够掩盖掉我的身材缺陷提升整体的气质,又能够使人物和环境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然而,这不是一篇随手转发给旅伴,附上一句“好好学习!”“看看人家是怎样”就结束的指南。这样抱怨的拉踩方式只会激发出旅伴的逆反心理。这份指南将教会你如何从我做起,让对人像摄影无感的零基础旅伴,成功变身只属于你的私人摄影师。

  入门轻松,操作性强,带上一部手机,一顿饭的时间,你就可以拥有一组大片。

  


  关键词一:动起来

  凹一个你理想中的造型,期待旅伴拍出ins博主一样的照骗,其实难度颇高。

  第一,旅伴没有相关构图经验;

  第二,旅伴缺乏捕捉你表情的敏感;

  第三,你由于用尽全力在凹,会略显僵硬,不够自然。

  我觉得,放松情况下的表情最自然,而自然的状态,才会带来美。

  照片是凝固的时间,但生命之美在于流动。

  所以我们“动起来”。这个动有双重含义。

  对于你的旅伴,你只需要他动动手指,连续按动手机拍照键即可。

  对于你,要求高一些,但难度系数低,你只需做一些日常的动作,而不是立在原地拼命地凹造型。

  下面提供几个百试不爽,一定能行的动作。

  1、 走直线,左顾右盼。

  你被眼前的景色打动,然后举起手机,选择一条横看侧看怎么看都好看的道路,把手机交给旅伴,你只需要由远及近,或由左向右,匀速向前走即可。

  一定要拉开一定距离,这样全景、中景、近景都有收获,当你从旅伴手中收取照片时,一定可以收获自己也没想到的惊喜。

  连拍中既有你喜欢到不行的图,也会有让你乐开花的图。我的建议是别删那些鬼畜的,毕竟都是美好又欢乐的回忆。旅伴要提高摄影技术,我们也要坦然接受自己。

  2、 转圈圈,裙摆飞扬。

  这个动作需要一些物质基础,第一是好看的裙子,第二是不晕的体质。如果你有一头长发,那更是额外加持了。

  建议用横构图,选择一个比较开阔的场景,将人物放置于图片中央,然后在内心奏响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旋转即可。

  你的旅伴只需要在你开始旋转后,连续按动快门,多拍几张,不吝啬相机储存空间。

  3、 跳起来,挑战引力。

  跳跃是一个舒展身心的动作,非常适合各类灵动鬼马的孩纸们,而且该动作一出,立刻减龄十岁,生动的表情也值得捕捉。

  如果想活泼,建议跳跃的时候小腿努力向后收起,尽量往高处跳;

  如果想瘦瘦瘦,你只需要轻轻跃起,然后绷直你的小腿,你会收获一双2米的长腿。

  以iPhone举例,旅伴这时候需要数“1、2、3”,在“3”结束的瞬间你腾空而起,他按住快门,你落地后他松开快门。随后,你可以在连拍中,选择一张满意的图片。

  4、 借用环境

  外出拍照,记得要充分观察周围的环境,你的旅伴可能忙于导航、背包、付钱,无心观察周围的事物,但美美的你,要将这些风景都装裱成画。

  举例说明,结合第一个最简单的动作:走直线。

  当有一面墙时,随意地靠一下;

  当有一座灯时,顽皮地绕一圈;

  当你有一台相机,低头玩一玩;当你有一袭长发,稍微拨一拨。

  又或者,与周围的事物来一场模仿秀。告诉旅伴,只要用镜头对准你、跟上你,随意按快门就可以了。

  5、 放飞自我

  出去玩,就是与日常生活的剥离,你终于不用再上学通勤,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抛开固有的人设,解开封印,做一个欢脱的人吧。

  每天在公司为了idea头脑风暴又被老板毙掉,现在没有人否定你了。你是自己的老板,你是身体的主人。

  找一个空旷的场景,跳一段拙劣的尬舞,走一场扭曲的T台。你的小伙伴也绝不会嘲笑你,而会觉得你真诚可爱。

  


  关键词二:会反馈

  拍照不易,你的旅伴不是摄影师、美学家,他只是一个普通人。

  和谈恋爱、交朋友一样,好的照片需要两人共同的努力。

  道理就和教学是一样的,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思考和沟通,才能实现双赢,帮助你们都成为更优秀的人。

  1、 有理有据地纠正旅伴的错误。

  我们要从逻辑出发,你说旅伴照片拍得不好看,你得说出哪儿不好看。拿出一张你觉得拍得好看的照片给他举例子,而不是上来就劈头盖脸发脾气。

  毕竟,每个人都是有缺陷的,自己长什么样心里最清楚,不能因为一不小心暴露了缺点,就把气撒到对方身上。

  错误的句式:“你怎么把我拍得这么胖!我双下巴都出来了!”

  正确的句子:“哈哈哈哈,亲爱的,你不能从下向上拍我,这角度不对,我太伟岸了,要不你试试这样……”

  2、 积极地给予赞美鼓励。

  每个人都是需要赏识教育的,不要以为只有你被世界宠爱,对方无论男女老少 ,都可能拥有一颗玻璃心。你一直在严厉地批评、冷血地嘲笑,起不到激将法的作用,只会打压对方帮你拍照的积极性。

  毕竟,你是要求旅伴帮你拍照,最终呈现的是一个美美的你。他也需要你的鼓励与温暖,而不是一味地索取。

  拍的好,自然要大大的鼓励,夸张一些没关系:“天啊!你简直可以辞职做自由摄影师!”“我都没发现自己这么好看!你太棒了!”这样的话多讲讲没关系。

  如果拍的不满意,也要鼓励为主。

  错误的句式:“你拍的怎么就不对味呢,你看这是xxx的朋友帮他拍的,你自己看看!”

  正确的句子:“不错嘛!很有想法啊,果然与众不同,下次我想试试这样……”

  3、 相信对方的品味,也相信你选旅伴的眼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审美取向。一个有意思的人,一定是有内容、有思想的,他眼中一定有个值得你探索的世界。

  所以,相信你选的旅伴吧!

  相信他的学科背景、相信他的人生阅历、相信他懂你的心。

  善用之前所说的沟通方式,一定能帮助旅伴树立信心,提高技术,激发兴趣,给他一个发挥的空间,他还你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总而言之,旅伴是自己挑的,相信他,就是相信你自己;而自信的你,是最美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