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一次属于自己的24小时

2020年07月24日 16:36: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家人,没有对象,没有朋友,没有工作,没有学校,没有公司,没有老板,也不在你熟悉的环境。在日本九州的海滨小镇,我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完全属于我的24小时。

  早饭时,可以观察到同期入住的旅客。除了我,没有独自前来的,倒有不少来自韩国和香港的家庭。餐厅面向大海,酒店特地调节了背景音乐的声音,希望住客能捕捉到大海的声音。

  早饭有二十几个小碟子,看上去很壮观,对我来正好,吃完了烤鱼、沙拉和一桶饭,还有余力。正好耳边响起《步履不停》的OST,一切都如此令人舒服。

  预约了10点整的私人风吕,先去海边溜了一圈。今天多云,薄薄的云幕后透出浅浅的蓝,海面也相对平静,一群期待乘风破浪的青年大叔泡在海里。

  不知是时间不对或沙滩环境,浜崎海滩不属于相亲相爱的家庭,不属于互动甜蜜的情侣,而是被黝黑的男性冲浪团队占领。沙滩和步道有一定落差,我没有走下去接触海水,就喜欢这么远远地观望,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群。

  海滩原生态了点,但真心向情侣或家庭推荐这间旅馆,因为私人风吕花样繁多、值回票价。可以两人躺在床上看电视,两人在桌前喝酒打牌,一人去桑拿房祛除湿气,一人在池子里抬头望天,还有一个人在洗白白自己,等待泡汤。

  我一个人,手忙脚乱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了所有项目,过分奢侈。迄今为止,平汤温泉的穗高庄是我最喜欢的一泊二食酒店,性价比超高,但私人风吕和这里差了几个段位。

  就我嘴上专一深情,实际喜新厌旧的性格,不知与这家酒店是不是一期一会了,只能大方地安利给朋友们。

  中午前后,研究完地图,决定步行去镜山温泉。一站JR的距离好比一站地铁,只是沿路过分冷清。

  走出浜崎小镇,一大片松原在面前突然出现,我反复确认了地图,要穿越这条深邃的小径才能抵达目的地。我思考了大概两分钟,风穿过森林,林风飒飒,好像是诚挚的邀请,神秘心动。

  管它呢,实在太美了,遇到事情,拔腿就跑呗。心一横,我迈入了小径。

  两旁都是参天老树以及饱和度惊人的绿色,高远的蓝天只在树荫中闪现一点点。如果两人结伴,可以互动拍照、嬉笑打闹,如果骑车穿过,一定飙上速度、爽到翻天。现在,我一个人置身其中、徒步穿行,兴奋中夹杂着紧张。

  一方面眼前的景色太美了,这么美竟然只有我一个人!一方面真的只有我一个人吗?有其他的流浪者或野生动物吗?他们怎么看待我的贸然闯入?我注意四周是否贴了“熊出没请注意”的牌子,但只找到了“禁止私自倾倒垃圾”的告示。

  事后,和家人朋友提起,都会说我穿过一片荒无人烟的森林,他们大喊不安全,可难道没有人不是最安全的吗?人类是最危险的生物了,谁知道他们会做出什么?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听见树木的沙沙声,远方的海浪声,接近道路尽头时,还有火车的锵锵声。

  去年十月成群结队去德国黑森林,却没有实现林间徒步的愿望,今天我一个人完成了。密林中的独自穿行,这奇妙的二十分钟,好像是人生中所有美好时刻的缩影——兴奋、颤栗、忘我、孤绝。

  这场小小的冒险,我大概会吹逼很久。之后走进城镇,依旧找不到人,连问路都找不到人,如果没有Google,真的不知道怎么玩耍。

  无意中闯入的虹之松原太惊艳,接下来特别规划的行程显得很扫兴。镜山温泉是找到了,勇利最爱的猪排饭也吃了,照片也拍了,但有种添堵的感觉。

  大概像我一样满脸兴奋的朝圣者太多了,店员多余的一句话都不想寒暄。请她帮忙在店内同角度合影,也一副不情愿的样子。除了把饭端上来外,只有帮我拍完照后,大声喊出的一句“谢谢光临”。

  这句“谢谢光临”不像是回应我的道谢,而是宣告工作结束,让我赶紧滚蛋。这句感谢的话语中,我听不到哪怕一点点真心,只有程序。

  这家店的服务放在其他地方是OK的,在日本显得过于“真性情”了,把换位思考、体贴之心扔到了一边,坦然的告诉你:我们其实假得很,赚钱做生意咯。

  巡礼是开心的,但体验是尴尬的。我们常常阅读一篇游记,听到作者讲述一段动人的际遇,便热血地做出决定:“天啊,这么感人!她怎么遇见这么棒的事情,我也要去这里!”带着这样的目的出发,百分之八十失望而归。

  没有人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却总在重复一样的错误。

  不要妄图重走别人的生活体验,每个人都有不同个性、阅历,当我们出发在路上,时间、地点、人物都可能出现偏差,你如何保证别人会以如出一辙的好意包容接纳你?

  我虽然对镜山温泉的回忆很糟糕,但没准换一个人就能打通壁垒,收获感动呢?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做自己想做的就好。之所以要去,是因为我有我的理由,而不是复刻别人的生活。

  这一带没有其他景点,只有一条高速公路,不过沿途的农田平整干净,风吹稻浪,层层叠叠,自带滤镜。我蹲在路边对着绿油油的稻子发呆,纠结要不要去镜山观景台,Google却始终找不到上山的步道入口,又惦记着晚上要赶回去吃饭。旁边的高速公路上货车来回穿行,我抬头望了望半山腰的观景台,决定干脆留个再来的念想,也许下次就能自驾了呢。

  虹之松原是座水蓝色的无人火车站,只有一台自助售票机,刷卡全靠自觉。回到浜崎后,我在小镇上转了一圈,迎面遇到一位从自家院子里出来的小姐姐。我背着相机,眼神游离,一看就不是当地人,但她很自然地和我打招呼,好像我是她家隔壁的邻居。

  刚在镜山温泉才吃了一记敷衍,现在又收获了一点友善,不自觉地面带微笑。我是个不喜欢参与进当地生活,或者接受热情的人,我喜欢简单、有效、高速的交流。

  我喜欢日本的距离感和秩序感,喜欢它人际关系的疏远甚至冷漠,在大都市里没有人关心你是谁,这让人感到一种私人空间的尊重。但是,这些年我总是频繁地往日本的乡下跑,就是想在这个清冷的环境里,收获一些意外的温暖。真是反复又矫情。

  晚饭前又去海边看了一眼夕阳。

  这是我在浜崎海滩看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日落。云层加厚了,染上了青紫色,灯光显得更加干净了,太阳在海平面尽头给云朵镶上金边,情侣在岸边拥抱亲吻疯狂虐狗。最后一点光线也随着日落渐渐淡去了,可以用肉眼看到我穿越的那片松原,还有小小的唐津城。

  第一次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下挑战会席料理,从毛细血管还在抖动的乌贼到各种制法、种类繁多的鱼类,吃下了眼前的一片海。

  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牛肉铁板烧和精致的蔬菜卷。

  三个服务生一个坚持用英语,一个和我随便沟通,一个对着中文菜单和我说日语。当小妹把乌贼端下去时,问我要不要做成天妇罗。

  “不用了,谢谢。”

  “那你有什么其他喜欢的烹饪方法吗?”

  我苦恼地皱眉,她立刻反应过来,摸摸自己的肚子,“已经撑了?”

  我使劲地点头,她微笑地递上一份沙拉:“这个很清爽,先吃这个吧。如果结束的时候还吃得下,再叫我好啦!”

  我真是太依赖他们的体贴了。

  一泊二食也许就属于情侣或家人吧:不喜欢吃的,换给喜欢吃的人;吃不下的,就让给吃不饱的。之前和家人朋友出来玩,少有这种战斗的感觉。

  经常有人说,喜欢就是一起吃好多顿饭,但这又有什么牢固的呢?每一场愉快的晚餐,都需要有人准备食材,需要有人收拾碗筷,欢乐的时光是个短暂的高潮,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做一点不愉快的准备和善后工作。

  我喝着柚子苏打酒,吞咽这顿华丽的料理,饱餐到无所适从脑仁疼。每一顿饭,都是食量与食欲的厮杀。

  因为从七点半吃到九点半的晚饭,我又去漆黑的海滩散了会步,天空的尽头和远方的唐津市区亮着淡淡的光,浜崎海滩还是一样静谧深沉。

  今天有几个时刻,明显感受到了寂寞,我试着与它愉快相处,但不知该未来该向它缴械投降,还是把它抛在脑后。虽然天天和人说,我一个人可开心了,但真的可以享受接下来几十年的无人搭理吗?

  每个人都只会关心自己的事。

  在放空的状态下找人聊天,要不是你渐渐丧失了兴趣,要不是他被别的东西吸引,三言两语就宣告结束。即便你俩平时韶得跟什么似的,一旦脱离了共同关系的语境,聊什么都是乏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有什么能改变这种情况?这种聊些鸡毛蒜皮也不嫌烦的情况?

  唯有爱情,或假装爱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