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涵养惠企“政策池”,浇灌市场主体“抽穗拔节”

2020年07月30日 09:16: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7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降低用能用地成本等六大方面推出23项降成本重点任务。这意味着,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本减负政策还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在来势汹汹的疫情冲击下,我国上半年经济表现出超预期的发展;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逆势转正。这一切都得益于上半年我国一揽子助企惠民政策的加持,得益于各地方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带领市场主体育新机、开新局,将降本减负的红利转化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接好上半年我国经济“正增长”传下来的“接力棒”,跑出下半年经济“加速度”,进一步提升复苏“含金量”,备受各界关注。当前,全球疫情还在扩散蔓延,全球产业供应链受到持续影响。越是风险挑战增多时,越要稳住市场经济基本盘,越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降本减负、提升发展后劲,引导企业依靠自主创新增加收益、抵御风险。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揽子减税降费、降本减负措施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推出升级版“23项任务”,将“降成本”作为政策重要发力点,无不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劲信心,必将赋能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党中央力挽狂澜扭转经济发展走势,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经验进一步说明,保市场主体,就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和“快准稳”的政策落实,帮助市场主体脱困解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搏击未来。

  市场主体得到恒久发展,离不开降本减负的力度。我国市场主体规模庞大,保护好上亿的市场主体,不仅要在特殊环境下采取务实管用的“救急”措施,还应更加着眼长远,建立降本减负的长效机制,用改革的智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市场主体活力。日前,工信部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等。对此,各地都应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的“堵点”“痛点”,因企差异化推出减负政策,精准施策。与此同时,还需持续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打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在亲而又清、清而更亲的政商互动中,充分激发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

  市场主体得到更大发展,离不开降本减负的精度。面对风险挑战,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抗压能力相对较弱,保护好小规模市场主体,无疑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中之重。在此次新出炉的国家降本减负举措中,持续延长减税期限,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服务增值税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年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电影行业等有望迎来更大的“政策红包”……国家将政策甘霖精准降至市场主体,以更贴心的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处处体现着“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眼界和智慧。

  保护好市场主体、保障好市场活力,我们必将闯过难关,赢得未来!(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