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又又又停了 一大波蚊虫正在赶来

2020年07月25日 11:33: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汪伟捷 闫树蕙

  江南地区又一轮降雨结束了!这是继7月21日江苏等地宣布出梅后的第二轮降水。Plus版的降雨期、超量的雨水,不仅带来了洪涝灾害,给生活造成了种种不便,更有可能引出超越往年的蚊虫数量。 

  雨水是怎么催生蚊虫的?天气反常蚊虫会更“凶”更难防吗?荔枝新闻查阅相关资料,并采访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所长褚宏亮,给大家总结出了这些防蚊妙招。

蚊虫增多,小心叮咬 图源:东方IC

  蚊虫增多 长时间梅雨惹的祸

  相关研究显示,气象条件与蚊子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当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蚊子的生长分为卵、幼虫、蛹、成蚊阶段,前三个阶段均生活在小型积水中。

  连绵降雨、气温不高,为蚊子提供了合适的繁殖生长环境。而长达43天的梅雨季,也让蚊子有了更多的孳生机会。【孳(zī)生,即繁殖、生育】

  “雨水多了,水洼就多,所以今年蚊虫更容易孳生,预计蚊虫数量比往年可能有明显增长”,褚所长表示。

  知己知彼 蚊子也有喜好

  不同的蚊子有不同的活动时间

  据褚所长介绍,人们公认“咬人最狠”的“花蚊子”,学名叫“伊蚊”,江苏等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常见的是“白纹伊蚊”。这种蚊子又称“亚洲虎蚊”——攻击性之强,可见一斑。它通常喜欢躲在各种积水的容器或杂物堆中,在白天比较活跃。

白纹伊蚊 图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特别是在下午4点到黄昏时间。人们如果在这段时间外出,很可能会被白纹伊蚊‘叮’上。”

  而像“淡色库蚊”,则喜欢聚集在人居附近的水洼中,在夜晚的城区比较活跃。

  你是蚊子的“最爱”吗

  实际上,新陈代谢旺盛的人更符合蚊子的胃口。呼吸量大出汗多体温高,都易招来蚊子的侵扰。

  据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相关资料,蚊子能够在很远处,探测到人们呼出二氧化碳时形成的羽流,从而循踪而至。人们身边二氧化碳浓度越高,越容易被蚊子定向追踪。

  此外,汗液有多种对蚊子有吸引力的挥发性化学物质。同时,汗液与血液中的氨基酸与乳酸结合,会产生强烈诱蚊的三甲胺。所以,汗腺发达毛孔粗大代谢旺盛的人,越可能对蚊子产生吸引。从这个角度看,“有时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蚊子”,代谢旺盛的小孩子也会更招蚊子

运动时挥洒的汗水会吸引蚊子 图源:东方IC

  而在更近的距离,蚊子能够敏锐地觉察到温度变化,从而感知和锁定发热和湿润的物体。运动后人体正在散热,或者本身体温就较高的人,就会被蚊子叮上。

  另外,无论何种蚊子,都喜欢藏身隐蔽的角落,具有趋暗的习性。所以身着暗颜色的衣服,或者去一些幽暗的地方,都会更容易被蚊子攻击。

  高效防蚊 “斩草先除根”

  从蚊子的习性上来看,减少在蚊子出没的高峰时段出行勤擦汗洗澡回避在蚊子可能藏匿的地点穿着亮色的衣服,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蚊

  涂抹含有驱避剂的花露水也可以防止蚊子叮咬。“市面上出售的驱蚊花露水有效时间一般在4个小时以上,但出汗后可能会缩短,要及时进行补充涂抹”,褚所长建议。

  此外,对居住环境的蚊虫防治也很重要。除了使用药物进行喷洒,最重要的是“孳生地的处理”

  避免积水,是“斩草除根”的有效方法。褚所长提醒,一楼住户院子里的盆盆罐罐高层住户阳台花草的托盘空调的积水盆,都需要及时清理。

  而小区中的积水塘沟渠雨水井路上坑洼的积水,包括地下室的漏水,也需要及时清洁,避免蚊虫栖居繁殖。

预防蚊虫孳生,小区环境要及时清理保洁  图源:东方IC

  专家还提醒:蚊子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如登革热、乙脑、疟疾等。蚊虫叮咬还会导致儿童丘疹性寻麻疹,所以不可掉以轻心。家中有老人幼儿更要做好防蚊驱蚊的准备工作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谢绝一切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