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厅长的《平安经》为何让人不安?|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29日 14:35: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贺电,如今正处在麻烦之中。一本以他名义出版的书籍《平安经》,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据媒体报道,这本书出版价格45元一本,但是在电商平台上,售价却高达299元。

  所谓《平安经》的“经”,并不是“经典”的意思,更像是经文。这本书的内容,是各种“平安”的造句和堆砌,比如“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杭州火车东站平安、广州火车南站平安;1岁平安、2岁平安……”在中国出版史上,这也算是一个出版奇迹了。

  据媒体报道,贺电擅长书法创作,据说曾写过很多幅以“平安”为主题的作品,还申请过“吉尼斯纪录”(写“平安”最多的人)。如果是一幅幅书法作品,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把这些表达祝福的句子集纳成一本书,而且以印刷体的面目示人,其价值几何需要打上问号。

  “创意”十足、剑走“偏锋”的《平安经》瞬间爆红,火出圈外。我所在的几个微信群,都掀起了用“平安”造句的高潮——一个让人尊敬的师长,在群里@了每一个人,向每个人道“平安”。很明显,这是一种“行为艺术”。人们玩这个,是在表达一种抗议。很多真正有价值的著作都很难出版,这种毫无意义的“句子复制、粘贴”,却堂而皇之出版、发行、销售,不能不让人深思。

  与此同时,媒体关注这一事件,还不止是“不得体的内容出版了”这么简单,作者的身份和动用公共资源的能力耐人寻味。一个更加让人不安的说法是,原本定价还算合理(45元)的书,在网店销售价格却高达299元,据说曾销售了几千本。到底是谁在购买,谁在售卖?而最终的获利者又是谁?这些问题值得相关部门好好调查。

  就现在媒体公布的事实看,这本书已经足以称得上是一起“出版事故”。书的内容毫无价值,纯粹是简单复制句子,既不能为知识生产增砖添瓦,也不具有书法、绘画等形式的独特意味。

  728日下午,人民出版社发表声明:人民出版社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也从未同意与任何单位联合出版该书。群众出版社是直属于公安部的国家级出版社,其官网显示,《平安经》的出版时间是2019年12月,上架时间为今年1月2日。然而对于《平安经》的出版问题,有记者致电群众出版社,责任编辑却回应:“不要打听,不能告诉你们。”

  东窗事发后出版社急于“撇清关系”,但未同意出版缘何会被挂名?相关的审核、出版流程是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当编辑、终审拿到这样所谓的“书稿”,如何能够无动于衷地付印呢?

  它以一种荒谬的形式,嘲笑了整个出版业,也嘲笑了中国人的常识和情感。有朋友说,“平安”是一个多么好的词,今天却感觉怪怪的。以后别人“祝你平安”的时候,你很可能联想到这样一本不堪的书——这让公众非常“不安”。就这个意义上说,相关部门需要尽快查明真相,才能让大家真正“平安”起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