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铸警魂 淮安这位披荆斩棘的“哥哥”来了!| 我苏人物

2020年07月29日 09:18: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以来,大家都纷纷赞赏姐姐们不怯场,不给自己设限,尽情做自己。姐姐来了,哥哥还会远吗?一位披荆斩棘的“哥哥”前来报到!

  蒋大为,36岁,现任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党委政法委员、建淮派出所所长。

  打击犯罪,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民警,抓逃犯、防控疫情、侦破婚姻诈骗案,蒋大为往往带头冲在前方。淮安分局朱桥派出所主任纪辉曾这样评价他:“每次出任务,蒋所总是带头冲上去,越是危险的事,他越是冲在最前面。”

  几年前,淮安区李某因涉嫌聚众斗殴,被淮安分局列为重点抓捕逃犯。经过前期大量线索搜集,蒋大为分析出李某暂住地后,迅速与同事赶赴扬州抓捕李某。这名逃犯李某此前就曾持刀伤人,他的身上极有可能藏有凶器,于是蒋大为提出办一张当地的手机卡,在准备抓捕的时候拨打逃犯的手机,一是再次确认地点,二是在逃犯接电话时分散他的注意力,趁机冲进去抓人。

  最终,按照蒋大为制定的方案,李某被成功抓获。控制住李某后,蒋大为第一时间在李某口袋里搜出了一把长长的匕首。

  类似这样的抓捕现场,蒋大为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他和战友常常需要跨越数百公里,蹲守几天几夜。累了,随便找个地方躺一下;饿了,一包方便面也是美味佳肴;熬夜、受冻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从警13年以来,他带领派出所全体干警共抓获各类违法行为人20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余起,他带领的派出所绩效考核连续五年蝉联全区农村派出所第一名。

  为民解忧 全力以赴

  整理警容保持微笑,这是蒋大为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纷繁复杂,除了刑事、治安案件,每天更多的是要面对各式各样的“琐事”。邻里纠纷、婆媳矛盾、谁家的孩子走丢了、谁家的老人迷路了……这些都是他们经常需要处理的警情。

  所里曾接到村民老赵的报警电话,他家的一堆稻草被同村的孩子玩火给烧光了。老赵家庭贫困,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平时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为了省钱,他们一直用稻草生火做饭。草堆被烧了,老两口的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无助之下,老赵想到了派出所。

  蒋大为了解情况后,拍着胸口对老赵说:“你放心,这事情我一定帮你办好。”第二天上午,蒋大为亲自上门,为老赵家送来满满两辆农用三轮车的稻草。

  像这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事在蒋大为所在的基层派出所是数不胜数在他看来做警察就是一种经年累月的付出,群众每个无助的瞬间都会期盼着他们的出现。家长里短的小事,在他们心里,都要当成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

  主动请缨疫情防控 66天坚守一线

  126日,淮安市首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淮安区石塘镇。位于石塘镇境内的鹅钱村共有武汉返乡人员32人,其中与淮安首例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高达25人,村中多人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

  一时间,鹅钱村变为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刻不容缓。蒋大为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担任石塘镇抗击疫情鹅钱村分指挥部负责人。

  到达指挥部后,蒋大为立刻投入了战斗,他吃住在指挥部,并会同镇政府、分局巡特警大队在全村设置11个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还利用无人机空中巡逻等方式,制止人员聚集、外出。

  蒋大为开始与时间和病魔赛跑,把发热患者第一时间送至医院,发热病人太多,救护车来不及送,他就安排农用三轮车。

  守住一个村,护住一座城!蒋大为和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们坚守了66个日夜,阻止了疫情向外扩散,完成了“以守住一村安全,来保护全镇全区安全”的任务。

  关于自己的职责,他曾这么说道:
  “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大小,要对得起自己头上的警徽。‘有困难找警察’,这不仅是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更是我们对老百姓的承诺。”

  我苏网编辑/张琳曼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