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激活乡风民俗里的文化传承

2020年07月27日 14:53:18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业文明之前,盐城人用什么工具劳作?穿什么样的衣服?有哪些风俗习惯?7月22日,记者随同全市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导员一行走进盐都民俗博物馆,馆内展陈的一件件古老农具、渔具、衣物……倾情叙说着盐城这方热土上古老的农耕文明、渔耕文化,也让记者头脑中的一个个问号,转变成一个个惊叹于古人智慧的感叹号。

  “经过多年的收集与积淀,馆内汇集了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3000多件民俗文物,是盐城规模最大、最富有区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博物馆。”盐都民俗博物馆馆长苏万才介绍馆陈时,脸上写满了自豪之情。的确,无论是历经数万年风化的巨型鲸鱼肋骨化石,还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西汉古陶井,无一不充盈着厚实的历史人文底蕴,镌刻着民俗风情里的记忆与乡愁。

  上下数万年的历史文化厚积,用一个千余平方米的博物馆显然是无法尽情盛放的。对此,盐都民俗文化博物馆聚焦于青少年群体,提出了“馆校互动、馆馆联动、馆社齐动”的工作思路,让博物馆与本市各中小学校、本地和外地博物馆互联互通,通过请进来讲解、走出去参观的方式,不断拓宽青少年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野,增强博物馆对青少年“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功能,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2017年1月18日,“寻找游牧人的历史轨迹——新疆伊犁草原文化展”在盐都博物馆揭幕开展,展出在吸聚全市近万名青少年“足不出城”就可触摸万里之外草原文化的同时,也开启了该馆“馆校互动、馆馆联动、馆社齐动”让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的主题实践之旅,组织青少年参观、讲解,发动青少年撰写观展体会,对征文作品进行评奖表彰和宣传,营造以文化人、以情动人的良好氛围,使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3年多来,该馆先后开展了“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博物馆百家行”夏令营、“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有为少年”等一系列行走思考类活动,除组织青少年走进我市新四军纪念馆、泰山庙、市博物馆、水浒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外,还组织青少年走出盐城,前往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中国漕运博物馆、镇江市博物馆等该馆的签约馆参观实践,进一步锤炼青少年意志,启迪青少年心智。

  与此同时,该馆还以“请进来”的方式,组织非遗保护成就展和非遗技艺培训班,邀请郑荣军、徐洪祥等剪纸、面塑、糖画大师,在该馆“道德讲堂”开班讲学,让青少年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邀请党史专家陈宗彪等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党史、爱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主题教育,并开展“送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激发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市有2万多人次参与了该馆的主题实践活动,其中青少年学生占80%。“馆校互动、馆馆联动、馆社齐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该馆除成为全市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还被省文物局列为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