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夏日北海道,有雪有肉有好酒!

2020年07月17日 14:31: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抵达札幌后,匆匆在酒店办理入住,洗去一身的尘埃和疲惫后外出觅食。我们在Estar商场十楼被“札幌拉面共和国”的招待小妹忽悠进了最靠近入口的梅光轩。吃完后出来转悠,感觉“共和国”里其他的拉面店都比梅光轩诱人,但它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打鸡血的热情服务,挟持了一组组初来乍到的外国游客。当时店内还有一桌台湾客人,一对香港夫妻,同是天涯沦落人,千言万语都在这面里了。

  北海道幅员辽阔,北海道大学面积也大,花花草草任性地生长,穿梭其间,好像森林漫步。校园里有很多伤了年纪的女性,手持单反趴在草丛中低机位拍蒲公英,专注安静。不一会儿又举起相机,拍摄身旁同龄的伙伴,几人一起讪笑,好像十几岁的花季少女。她们仍旧保持着好友间的亲密以及对世界的好奇,没有因为年龄的增加而减损,活的很自在。希望我老了以后,也能是个有活力的老太太,不给家人添麻烦,有自己的快乐和伙伴。

  北海道政府旧址离北海道大学不远,是一座气派的红砖建筑,保有明治时期的西洋风格。我对这段“开拓”的历史了解太少,只在二楼的游客中心拿了一堆北海道吃喝玩乐的宣传页:大到全景地图,小到街边烧烤,美食、单车、购物、观光、周边游,各种主题的指南印制都非常精美,也不需要懂太多日文,看图就是一种享受。一旁的工作人员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大概觉得中国的游客对搭讪和讲解没什么兴趣,便一直安静地看着我们,直到一位会说日语的美国男子进门,房间里才热闹了起来。

  午餐时间到,火速赶往计划中的华丽大餐:蟹本家。一组客人一个包间,在私密的空间里把一只优雅的帝王蟹啃食殆尽。女将奶奶发现我们来自中国,便让一留学生小妹来接待我们。不知为什么,总感觉来日本的中国人都不是很热情,我们彼此间并没有关于“家乡在哪里”“来这里多久了”等等的寒暄,各自遵守着食客与服务生的角色。虽然服务很周到,但感觉却不亲切。

  如果留学生少说了一次,或是漏了介绍一道菜的名字与来历,身旁的女将奶奶就会提醒她补上,除去对客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家菜品的责任吧。从细节来说,服务的语言从日语变成了中文,本身就有违和感。每次开门都要说一句:不好意思打扰了,出门便要说:请您慢慢享用。太过于重复和客套了,反而让人觉得拘谨。

  吃饱了继续赶路,先坐地铁到福住,再换84号公交车到羊之丘展望台。在有秩序感的日本,坐趟公交都让人紧张,什么整理券、里程计费、找零机、下车按钮……自动化但又很复杂。好在邻座的奶奶耐心地跟我们讲解了一番,如何付钱,在哪儿下车。旅途中得到的帮助总是更加暖心,让人相信生活也差不多,在关键时刻,总会有个谁出面扶你一把,所以切记认真生活。

  羊之丘果然是我喜欢的样子,最初的印象源于恋爱游戏《心跳回忆》中的修学旅行。远方是清晰的城市,隐约的雪山,谁说六月的北海道没有雪?天高地广,面对这样开阔的景致,所有积郁在心里的烦躁不安便统统靠边站了。Boys&Girls be ambitious!克拉克博士的雕塑手指向远方,告诫少年们要胸怀大志,听话的却是草地上一群散养的绵羊。日本到处都是这种反差萌和对严肃的调侃,因为付出不见得有回报,所以显得认真也透出一种傻劲。但我一直认为,做了哪怕输的很惨,都好过躺着过一生。

  克拉克博士的雕塑底座是一个“野望箱”。你可以在旅游中心要一张签,写下游玩的时间,许下人生的宏愿,然后投入雕像脚下。等到未来的某一天故地重游,找回当年青涩的纸条。看看时间都带来了什么,是否有勇气面对曾经的自己。美貌与才华,功名与利禄,无论男女都有自己的野心,能正视自己的欲望并且大胆地去追寻,也是一种浪漫吧。深受博士感召的我大笔一挥,写下了四十岁的人生理想,但愿2028年的冬天,能心平气和地取回我的愿望。

  回到酒店后休整了一番,再次向美食出发。成吉思汗烤肉其实是羊肉铁板烧,相传这是蒙古帝王喜爱的料理。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值得苦苦寻找,慢慢排队。位于薄野的达摩烤肉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中,门头不起眼,面积也很有限,十个人围坐一圈,中间是配菜和添饭的阿姨三人,忙忙碌碌,一边干活一边吆喝,干劲十足。手被油溅了算什么,排队半小时又算什么,满面油光、浑身异味又算什么?高热量带来的慰藉迅速反映在了情绪上,新鲜啤酒和优质烤肉,最简单的一种快乐。

  吃饱了必须散步,途经计时台,大通公园,电视塔。空气微寒,但我很喜欢这样的冷,让人清醒,却不讨厌身边活生生的现实。狸小路商店街上白天的热闹买卖已渐渐沉寂,行人寥寥,却星星点点散布着卖艺的少年少女,画笔描摹着青春的印记,吉他颤动出活力的音符。也许他们都是北海道大学的学生,课业之余出来体验人生外加赚点外快。他们或专注演唱,或与路人聊天,好像都没什么要紧的事一样。

  又一阵凉风扑来,时间不早了,我裹了裹围巾准备回去休息。札幌的夏夜没有京都的安宁雅致,没有东京繁华妖娆,但很舒服,也没有距离感,性格疏离的人都会喜欢这种清爽。希望在异国他乡的第一晚,可以做个轻松的梦,比如躺在大片青草地上晒太阳,拿书遮着脸,不再奔波,平静安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