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阳这处违建难拆的背后,原因竟然是……|解忧帮

2020年07月24日 08:38: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镇江丹阳居民向解忧帮反映,丹阳市导墅镇有大量农田被非法占用、建设了住宅楼和办公楼,2018年当地法院就裁定了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理方案,可直到今天,这些违建还是安然无恙,甚至有人搬进去住了。接到反映后,记者立刻展开了调查。

  7月22日上午,在镇江丹阳市导墅镇金溪路路边,记者见到了这个庞大的建筑群,分为一栋6层办公楼,两排5层商住楼和一排3层商住楼。当地居民符先生说,这片建筑群2017年前后建设,占用了导墅镇导墅村第五、第六组二十多亩耕地,占用者也并未找他们协商相关费用。

  符先生说,发现耕地被非法占用后,他们就向国土部门举报了。丹阳市人民法院的审查裁定书显示,2017年7月,丹阳市国土资源局认定丹阳市导墅金鹤文化发展公司未办理用地手续,于2017年4月占用9.07亩土地建设综合楼。国土部门的处罚措施中,第一项,责令企业退还土地;第二项,没收其中6.63亩土地上的建筑和设施;第三项,拆除2.44亩土地上的建筑和设施;第四项,对企业罚款7.67万元。2018年8月24日,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要求收回土地、拆除违建工作由丹阳市导墅镇政府组织实施,没收房产由财政部门实施,罚款由法院实施。符先生告诉记者,尽管法院作了裁决,可这些房子早就被销售出去了,有些人家已经入住,完全没见到土地被收回或者建筑被拆除的迹象。

  为了弄清真相,22日上午,记者陪同符先生来到了丹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丹南分局,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法院裁定之后,他们已经结案处理,后续事情就与国土部门无关了,按照法院的裁定内容,由属地政府组织实施。

  随后,记者和符先生一行,找到了导墅镇政府分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钱镇长。对方表示,就这片违建的事项,镇里有专门工作组,她不便解答。根据钱镇长的指引,记者找到了导墅镇政府法制科,对于相关违建的处理,法制科负责人给出了另一番说辞。他说:“你问国土去,是谁来拆你问问清楚,(裁决)找政府,你问问找政府的哪一位领导可以把违建拆掉,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丹阳市人民法院裁定,收回土地、拆除违建的工作由丹阳市导墅镇政府组织实施,为什么镇里不予执行呢?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片违建名义上的建设单位为丹阳市导墅金鹤文化发展公司,公司住所地为导墅镇金溪路。可是,记者在导墅镇金溪路上走了一圈,也没有发现这家公司的踪影。符先生说,金溪路上根本就没有这个公司,此前他已经找到了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他在政府上班。

  根据符先生提供的信息,22日下午,记者在导墅镇政府的一间办公室内,找到了导墅金鹤文化发展公司法人代表符正飞。符正飞说,公司印章什么的都在镇财政所,他这里什么都没有,法人是他,但是他没有任何权限,权限在镇政府。

  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发现,金鹤公司的独资股东是导墅镇经济服务中心。符正飞表示,他是下面村里面调到镇里做事的,和金鹤公司原本没有任何关系,是镇里让他挂名当企业法人的。对于这个地块是怎么使用,违建是怎么建起来并销售处置的,他一无所知,领导怎么处理也不会跟他说。

  丹阳市导墅金鹤文化公司背后的丹阳市导墅镇经济服务中心,是当地镇政府的下属事业单位,也难怪企业法人说,违建的事情权限在镇政府。镇政府非法占用耕地、非法建设,国土部门查处、法院裁定后,让镇政府自己组织收回土地、拆除违建,镇政府能认真去做吗?这么大规模的土地占用、违法建设,损失的不仅是巨大的财力、物力,也关乎到当地镇政府的公信力,当地农民和被误导的买房人的经济利益。找准违法根源,才能破解执法难点,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以法律为准绳,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对于这处违建的处置情况,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韦少华 周会峰 编辑/陈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