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按下"重启键":考验与生机并存

2020年07月24日 08:38: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影院停摆将近180天,对影视行业来说,实在是一个漫长的寒冬。从7月20号起,低风险地区电影院有序恢复营业。影院重启,市场反应怎么样?对整个影视行业的复苏来说,会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

  "回归"第一周:新片《第一次的离别》受观众追捧

  记者从幸福蓝海国际影城荔枝广场旗舰店了解到,恢复开业以来,新片预售较为火爆。知名观影平台猫眼的数据显示,7月20日,新片《第一次的离别》拿下票房冠军,皮克斯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从影院复工第三天开始逆袭成为第二名。从7月24日开始,《喋血战士》、《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何以为家》、《疯狂动物城》、《一条狗的使命2》、《动物特工局》等新老电影将上映。

  大荧幕回归  全行业重启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荔枝广场旗舰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业几天来,影院上座率增长了一倍,票房每天以超过10%的速度稳步增长。大屏幕亮起,观众进场,熟悉的场景,终于回来了。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荔枝广场旗舰店放映员于涛说:“打开放映机,我感觉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工作环境,这才是我真正喜欢每天过的日子。”

  于涛,从事放映工作五年。经历近180天的等待,他终于回到熟悉的岗位:开启放映机、核对电影排期、试片、检查放映的声音、画面。于涛说,他非常迫切希望整个电影行业能复苏,现在是充满信心的 , 电影行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因为观众是热情的。

  在电影院超长"待机"的时间里,还有许多像于涛这样的电影人,在煎熬中憧憬着。越来越多新片、大片定档,周末观影小高峰、七夕档、国庆档,希望就在前方。幸福蓝海国际影城荔枝广场旗舰店总经理助理董璐说:“我觉得是一个复苏的信号,最起码我们又回来了!又开始了我们热爱的电影行业,起码又站在了起跑线上,我们可以为之奋斗了。”

  业内人士指出,影院复工迈出市场复苏的关键一步,这对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来说,影响和意义都非常重大。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制作部总监熊姗姗表示,  恢复放映给出了一个决定性的信号,市场可以开始运转了,很多暂时停滞的项目现在重新开始启动。现在这个时期,整个电影产业从上游到下游大家都是很困难的。但是,随着影院放映逐步正常化,公司经营的资金压力也好,或者项目投入生产的资金压力也好,都会逐步有所缓解。

  院线停摆期间,影视公司并没有停下脚步,剧本创作仍在继续。影院恢复营业,剧组也随之按下了重启键。熊姗姗说,电影这个产业它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筹划到创作到主创团队召集,都是两年起步的,(现在)有30%到40%的项目逐渐开始开工,这些项目一般都是资方、制片方比较有信心的,或者是演员、导演早已签约的。大家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会逐渐开工,还有60%到70%的项目是逐渐启动了。

  知名主持人、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刘仪伟认为,疫情期间,很多导演面临新片开机困难、影片无法上映等困境,但他们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继续打磨作品。如今,重启键已经按下,他们会重新"冲在最前面",呈现更多优秀作品。

  刘仪伟说,很多导演原来在机房做一个剪辑工作,可能一个月就做完了,现在反反复复都剪了3个月了。“我觉得只要你是一个有心的人,只要你对电影是一个有爱的人,只要你是一个有才华的人,不管怎样你都会再重新开始赛跑,那个发令枪一响之后,还是冲在前面,电影永远不会磨灭。”

  专家:影院产业链将迎来回暖期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勤认为,影院复工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复苏需要一个过程。由于电影院是电影产业链条的最终端,上游还有制片公司、宣发公司等。影院复工,意味着断裂的产业链又被激活了。

      周勤表示,影院重启对电影产业来讲 打了非常有用的一针强心剂,这个行业恢复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中国电影业或者刚刚开始的电影是很重要的。

  除了激活影视产业链,影院回归还具有经济学意义: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刺激电影大产业链上下游、上百个子产业链复工复产,对于宏观经济也是利好消息。周勤说,很多人出来看电影,顺便逛商场人气就带来了商圈的繁荣,电影院本身不仅对电影产业是,TOC(面向终端客户)或者说终端的影响,而且对其他行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商业服务业具有引领作用。

  过去十年,中国影视行业飞速发展,从票房到质量都令人瞩目。经过这次疫情,更具有竞争力、更符合电影产业发展规律的企业留下来,对院线来说,也是优化升级的一个契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吴伊端 方晨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