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邓小平在虎丘合影的苏州娃,长大了!

2020年07月23日 12:17:15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

最早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

苏州人

对“小康”这个词有着很深的感情

而37年前

与总设计师苏州之行时

有过“一面之缘”的魏华

则有着更多特别感悟

  1983年2月,邓小平同志来到苏州,实地考察“小康”目标的可行性。苏州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邓小平小康社会理论和“三步走”战略提供了佐证。2月9日在虎丘,邓小平与一对抱小孩的夫妇合影留念,而魏华正是这照片中的“幸福小孩”,1977年出生的他当时只有6岁。近日,在姑苏区王洗马巷,记者见到了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爸爸的魏华。

  聊起当年情景,魏华说:“那是特别的缘分。”他回忆,那天他与父母、邻居一同去虎丘游玩。拍了照片后,大人们拿着胶卷去冲印,孩子们则留在冷香阁附近玩耍。他们玩累了,从冷香阁后面跑出来,发现周围大人不见了,警卫人员将游客拦在冷香阁下面。魏华喊爸爸妈妈,警卫人员让他指出父母,便让他们上去了。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邓爷爷。”魏华说,邓小平从冷香阁走出来时,妈妈抱着他,说那就是邓小平爷爷。邓小平停下脚步,亲切地问他们是哪里人。魏华说:“邓爷爷好。”邓小平很高兴,用带着四川口音的普通话说:“对对对,叫爷爷喽。”随后,邓小平与魏华父母聊了起来,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一旁有人按下相机快门,拍下这张珍贵照片。魏华说:“不少人来采访我,以为我们是外地游客。我虽然出生在天津,但祖籍在苏州。”

  魏华的父亲魏兴德是苏州人,母亲是上海人。当年,他们响应国家号召,自愿去艰苦地区支援祖国建设。作为中建六局的职工,他们随工程队多年辗转在东北各地,直到公司落户天津,一家人才在天津落下了脚。小时候,魏华每年寒暑假会随父母回苏州探亲。1992年,魏华到上海读高中,借住在亲戚家里。他父亲于1994年调到上海工作。随后,一家人在上海买房落户,迁徙历程终于结束。

  毕业于上海政法干部学院的魏华,大学专业是法律,毕业后当过律师助理,也在朋友公司里干过。2004年,世界500强企业日本YKK集团下属的一家门窗系统公司在苏州成立分公司,魏华应聘来到苏州,在该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由于妻子和孩子在上海生活,他每周末要往返于苏沪之间。两地奔波有些辛苦,但越来越便利的交通,让魏华深深觉得生活越来越美好,在苏州公司一干就是16年。他说:“下班后,我经常沿着护城河走回家。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很喜欢苏州这座古城。”

  从坐着绿皮火车出差,到现在的高铁出行,经济发展带来生活上的日新月异。魏华作为一名普通人,对邓小平提出在中国实现“小康”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小康就是美好生活的代名词。我希望带着与邓爷爷的那一丝特别缘分,在小康路上走得更好。”

  本文选自《苏州日报》2020年7月23日A02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