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死神辣条”更可怕的是法盲公司|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10日 14:06: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奇葩的公司管理规定,再添新例。因业绩不佳,悟空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业务部的7名员工接受了一项新惩罚:吃“死神辣条”。结果多名员工胃部不适,两名女员工先后进了医院。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死神辣条”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包装上所有信息都是假的,在网上销售火爆。

  暂且不说公司给员工采购三无产品的做法,单就以吃辣条作为处罚措施,已属奇葩。更奇葩的是,因吃辣条进了医院的刘小雪向媒体表示,她因为向公司索赔而被辞退,且“离职协议基本是人力填好了其他各项资料,然后逼我签的。当时守着我,不签就不让我走”。

  近年来,总有一些企业打着“狼性”和“企业文化”的旗号,对员工实施匪夷所思的惩处行为。如2015年10月,郑州郑东新区十几个人围绕如意湖爬行,原因是没有完成公司销售任务;2017年,网络曝出“某公司让员工跪地互扇耳光培养狼性”的视频。而此次被曝光的悟空财税,此前就以业绩不达标为由罚员工绕办公楼跑十圈、做俯卧撑。

  按照我国《劳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二)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

  以伤害员工身体的方式进行惩罚,已构成体罚。如果一家公司连基本的《劳动法》都不懂,还谈什么科学管理和企业文化?真正的企业文化,首先必须合法,这是底线和基础。其次,既要符合公序良俗,也要展现积极、健康、科学的理念。以喝1.5升矿泉水或者吃两袋“死神辣条”作为惩罚措施的公司,枉顾法律与道德的红线,想必也不会有多么健康的企业文化。

  报道里还有个细节,悟空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业务部前负责人李娇娇表示,吃辣条确有其事,但辞退刘小雪“主要是她处理这件事的方式方法,对公司太无情了”。不知道这位负责人所谓“无情的”方式方法指什么,是因为刘小雪向媒体爆料还是申请劳动仲裁?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公司都要对这种不恰当的体罚制度做出检省,都要对员工的身体权、健康权负责。

  当然,涉事员工单方面的说法可能并不是事情的全部。7月9日凌晨,悟空财税在其官方抖音号上发布声明称:“近期在网上出现悟空财税惩罚员工吃‘死神辣条’夸大言论,意图诽谤悟空财税并误导网民”。目前,成都市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经介入该事,希望事件中的相关细节能及时澄清,还当事人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回应。

  企业没文化不可怕,如果连基本的法律观念和人性都没有,那才是真的可怕。奉劝一些企业,不能有了所谓的狼性,而少了人性。不要伤了员工的胃,再寒了员工的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