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二号线车厢闷热?下调一度添凉爽

2020年07月09日 21:43: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不少网友反映,早高峰时段,南京地铁二号线的车厢里温度偏高,有些闷热。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地铁公司将如何改进?

  “一号线、三号线冷,二号线的温度比室外还高。”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首先乘坐南京地铁一号线,发现温度在26度左右。随后从一号线换乘到了二号线,总体感觉确实温度要略高,二号线的车厢温度是28度左右,比一号线高2度。几位乘客依次表示:“有点热,没有刚刚S3号线凉快。”“如果有风的话,感觉还可以,停车或者站在车厢两边,会热一点。”“还可以吧,蛮好的。”

  采访中发现,各人对于温度的感受不尽相同。乘客张先生认为,这与个人体质和车厢内客流量都有很大关系。张先生说:“这个温度对我来说正好,对年轻人,可能会热;现在车厢里人不是很多,所以这个温度差不多;如果说客流量多了,可能温度就要低一点。”

  我们了解到,依照国家标准,综合走访测量,南京地铁各条线路设置的客室温度都在26度,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体感温差呢?原来,运行中的车厢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变化较大,受此影响,客室温度在一定范围内会有变化和波动。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车辆分公司车辆一中心副主任宫伟介绍,就二号线来说,特点是从油坊桥到马群,都是地下车站,但是高峰期间客流密度非常大,在客流密度大的时候,车厢里面温度会有一定波动和上升。从马群到经天路,主要是高架车站,外部环境温度较高,随着到站开关门,可能会有大量热空气短时间涌入,也会造成客室温度的波动。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列车空调设备状态良好,在每年3月底都会进行季节性保养,现在每天夜间也会有专人对空调进行检查,在运营时段有人跟车巡查。针对大家伙的需求,他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改进。宫伟表示,近期根据南京地铁二号线高峰期客流量大的特点,目前已经将部分列车的客室温度下调一度,随后会逐步进行推广,这项措施可以比较有效地改善乘车舒适度。

  同时提醒您,在列车车厢的两端设有回风口,记者测量发现,两端处会比车厢中部温度高一度,如果您对温度有差异性需求,可以按照车厢内提示选择合适位置乘车。南京地铁也会继续关注乘客反馈,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巧林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